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为新老居民健康“托底” 浙江嘉善免费体检“大礼包”再升级
2022-06-23 22:42: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张雨滴 吴梦诗)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出台一项新的福利政策。自6月17日起,凡年满65周岁以上且持有街道居住证的非户籍老人也能享受高规格的免费体检服务。

老人享受免费体检服务 受访者供图老人享受免费体检服务 受访者供图

  6月22日,在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老人在子女的陪伴下,有序进行各项体检项目,包括一般检查、内科、外科、验血、心电图、血糖、肝功能等。来自街道星辰社区的王先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特意请假全程陪同父母来做体检,

  “我们做子女的,总归是想及时了解父母的身体健康,尽尽我们的孝心。这个政策非常体贴老人,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新居民来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关爱。”王先生说。

辖区民众进行体检 受访者供图辖区民众进行体检 受访者供图

  一直以来,罗星街道辖区内参保人员重点为60周岁以上参保人员、学生和辖区内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他们都有免费享受体检服务的福利。而此次体检“大礼包”将体检人群延伸至辖区内65周岁以上非参保人员(户籍+非户籍),该举措是罗星街道打造“共同富裕、健康罗星”,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有力实践。

  “此次免费体检增设了甲胎蛋白、癌胚抗原(CEA)等体检项目,并发放DR(胸部X线检查)券,居民可凭借DR券到我们医院放射科进行免费DR检查,或享受一次免费糖化血红蛋白检测。这个体检套餐的实际价值达300元以上,体检规格仅次于政府工作人员。”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薛政说。

  此外,近年来,中国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逐渐上升,此次体检套餐还增设了65岁以上户籍老人享受免费心理评估的项目,通过体检和心理评估,可以观察老年人是否存在发病趋势,以便及早干预、治疗。

  “针对各项体检结果,我们后续都会进行分析,对结果异常的民众,比如说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要纳入健康管理并及时随访。”薛政说,自从这项福利出台后,医院每天都有200多号人前来排队检查。

  其表示,防在前,治在后,政府通过财政补贴让更多民众能够得到一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及早发现疾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也为新老居民的健康“托底”,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内新老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