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五年蓝图 标注奋斗坐标
2022-06-24 13:35: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发布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张煜欢)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下称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2日在杭州闭幕。23日晚,在杭州举行的中共浙江省委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

  陈奕君称,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会议听取和审查通过袁家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审查通过中共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浙江省第十五届委员会、中共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浙江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她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下称报告)是这次党代会的重要成果,是新征程上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

  其介绍,报告分为四大部分,包括浙江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系统回顾总结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此基础上凝练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

  报告充分肯定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是感恩奋进、实干争先的五年,是开启系统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五年。主要介绍了坚持人民至上、抓实疫情防控;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把握时代大势、勇于塑造变革等九方面历史成就。

  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浙江的奋斗目标,即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具体目标是打造“8个高地”,即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高质量发展高地、数字变革高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社会全面进步高地、生态文明高地、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

  针对上述目标,浙江将以“10个着力”为主要任务,包括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