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警方销毁89.7公斤毒品 五年破获2100余起毒品犯罪案
2022-06-24 20:53: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郭其钰)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杭州警方将2017年以来公安、海关办结案件中缴获的100箱共89.7公斤毒品进行无害化焚烧销毁,毒品涉及海洛因、冰毒、罂粟壳、麻黄碱等10余类。销毁活动在检察机关、公证部门的全程监督下完成。

毒品销毁现场。杭州公安 供图毒品销毁现场。杭州公安 供图

  近年来,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中,杭州公安增强科技赋能全域毒情监测。2017年以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100余起,其中依托信息化手段破获的毒品案件占70%以上;抓获犯罪嫌疑人近3600人,缴获各类毒品230余公斤,查处吸毒人员1.7万人次。

  “比如杭州市公安局毒品实验室积极钻研运用生活污水毒品含量监测技术,对酒店公寓、住宅小区、娱乐场所等部位开展每月监测,为针对性打击整治提供科学依据。”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杭州市禁毒办主任贾勤敏介绍。

毒品销毁现场。杭州公安 供图毒品销毁现场。杭州公安 供图

  如2020年公安机关对某重点居民小区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定点监测,成功锁定一个涉毒犯罪团伙居住的居民楼。经过1年多侦查取证、研判分析,警方斩断了一条外省向杭州的毒品贩运通道,抓获贩毒团伙成员9名,并延伸侦查抓获外省吸贩毒成员50余名,缴获海洛因、病毒片剂等毒品近18公斤。

  为加强对寄递渠道毒品问题整治,2021年,杭州公安联合邮政、检察等部门集中打击整治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行动中公安机关抓获涉毒嫌疑人6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47.5公斤、制毒辅料30公斤,捣毁1个制毒窝点、2个毒品加工窝点。

  “近年来,‘笑气’成为严重毒害青少年的问题,为此,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杭州14个职能部门共同构建‘笑气’滥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体系。”贾勤敏表示,如2020年杭州禁毒部门对5个涉网络贩卖“笑气”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缴获“笑气”钢瓶15万余支,并在外省捣毁“笑气”加工窝点3个,有力遏制“笑气”借助互联网向年轻群体加速渗透蔓延的趋势。

  此外,在禁毒问题的源头治理方面,杭州警方通过防范制毒数字化应用拉网式排查重点企业单位,推出易制毒化学品行政审批网上办等举措,该市每年有2150余家企业享受“一次都不跑”服务。(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