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海城际运营一周年 开启双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6-29 09:37: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8日电(黄慧 苏婷 吕雪滢)一条线路,两座城市,日升月落,万家灯火。6月28日,浙江杭海城际铁路(以下简称“杭海城际”)开通运营一周年。

  作为浙江杭州和海宁两座城市交流的纽带,杭海城际承载着海宁社会经济腾飞和杭州大都市圈大发展的美好愿景,开通运营一周年,开启双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杭海城际列车。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 供图杭海城际列车。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 供图

  共富城市融合发展“新干线”

  浙江嘉兴海宁——中国皮革、皮草著名的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被誉为“中国皮革之都”,从业者数千人,高峰时,日客流量达数万人。杭海城际的开通,为这座皮革名城的快速发展添加了新活力。

  2021年6月28日,第一班杭海城际列车从“潮城”海宁平稳驶向杭州临平,它承载着浙江省交通集团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美好愿景,也承载着海宁“蝶变跃升”的机遇与信念。

  在皮革城做生意的李先生对杭海城际赞不绝口:“肯定是有很大好处的,杭海城际在我们皮革城这里正好有一个站点,杭州、许村、长安的消费者来购物非常方便,车票几块钱,就跟坐公交车一样。批发商们也有很多坐杭海线来这谈生意,交通发达了,人就多了嘛。”

  杭海城际累计发车69382列次,运送乘客728.35万人次,列车正点率99.96%;运行图兑现率100%;有效乘客回复率100%;爱心接力600余次;咨询服务46000余次……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放细数杭海城际运营一周年交出的“成绩单”。

  山水浙江品质提升“新动能”

  作为区域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杭海城际实现了杭州和海宁两座城市的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梦,始终秉承“一道·通达美好”的服务理念,全力保障旅客安心出行,在海宁与杭州“同城化”发展中推澜助力。

  从杭州临平南高铁站开始,杭海线串联起了许村镇、海宁高铁站、长安镇、盐官度假区、海宁中国皮革城、浙大国际校区等一系列重要节点。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海宁盐官迎来全国各地观潮的大批游客,来自江西的孙女士一家是钱塘潮的“铁粉”,近几年曾数次到海宁看潮。“以前来看潮是自己开车,路程远非常累,现在就很方便,从杭州机场坐地铁换乘杭海线,直接就到盐官了,看看潮水逛一逛,再吃一吃海宁特色小吃,玩得很开心。”

  交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据悉,杭海城际开通运营一年来,致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准点、舒适、快捷”的客运服务。“铁潮”服务品牌的创立,强化了运营服务质量和形象双向提升;“智慧车站”的搭建,翻开了轨道交通数智引领的崭新篇章。

  将时空距离压缩到一张小小的车票中,杭海城际大大降低了杭州和海宁两地乘客的交通时间成本。海宁市民王先生介绍,自己是许村人,在海宁市区上班,以前要提早一个多小时出门,有时候堵车还要迟到,现在每天乘坐杭海城际上下班,省钱省时又省心。

  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言建标表示,作为杭海城际运营单位,浙江轨道集团历经三年精心筹备、精准推进,努力将杭海城际打造成安全、便捷、舒适、准点的示范线、标杆线,实现了开局平稳、起步顺畅、高效运行的目标。

  朝来夕往,杭海城际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时代的荣光。轨道贯山海,天堑变通途,未来,浙江省交通集团将继续承托起交通强国的热望,将杭海城际打造成海宁融合城乡发展、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的“快车道”,为“轨道上的浙江”加速飞驰贡献力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