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善举办“承华”——佛教中国化艺术作品展
2022-06-29 20:14: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民众观展。 嘉善县委统战部供图民众观展。 嘉善县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9日电(张雨滴)以禅意表达美学,中国佛教艺术不仅是佛教中国化进程的重要佐证,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8日,“承华”——佛教中国化艺术作品展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博物馆开展。

  据嘉善县佛教协会会长、嘉善县龙庄讲寺住持本义法师介绍,佛教文化内涵丰富、浩如烟海,教理教义、仪轨仪式、建筑雕塑、书法绘画、篆刻椎拓等,层层递进而又相辅相容。本次展览以佛教中国化为线路,以传统书画作品为展呈。禅师书法的自在洒脱,绘画的写意传神,禅偈的直指心性,无不是直观的反映。

开幕式现场。 嘉善县委统战部供图开幕式现场。 嘉善县委统战部供图

  据了解,嘉善县龙庄讲寺汇集清代至近现代期间汉传佛教法师的书画作品近百件,以中国化的内容和风格,生动体现了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进程。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贤宗法师表示,佛教和艺术密切相关,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佛教文化为中国传统书画的创作,带来了无限丰富的题材和灵感。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佛教也要不断与时俱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佛教思想体系,不断夯实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基础,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表征。”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说。

展览现场。 嘉善县委统战部供图展览现场。 嘉善县委统战部供图

  其表示,要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善于吸纳、乐于包容、勇于创新,持续推动佛教文化的迭代升级,引领佛教界和广大信教民众树立起正确的国家观、文化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夯实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基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