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开发区“上山文化・下伊保稻节”开幕
2022-06-29 20:24: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金程远 摄活动现场。 金程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9日电(奚金燕 苏婷 倪晗)九峰山下溪水长,峙垅湖畔稻花香。6月29日,“上山文化・下伊保稻节”活动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下伊村开幕,活动旨在挖掘上山文化精神内核、时代价值,弘扬金西地方传统文化,为市民游客提供别样精彩的文化旅游新体验。

  一颗小小的稻米,串联着上古文明与现代文明,连接起“上山”与“下伊”。地方志记载:“六月初一,农民以牲礼祈祷于五谷之神,谓之保稻。”农历六月初一,正是一季稻抽穗灌浆的时刻。为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下伊村通过举办保稻节为五谷神庆生,以此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据悉,自2013年成建制整合以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金华开发区金西片区产业转型全面加快,农旅融合不断深化,成为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的“金名片”。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中表示,“保稻节”这一历史传统节日,是因上山文化的稻作起源而生,它与“禾下乘凉”的中国梦,可谓是一脉相承。“办好‘保稻节’,是对农耕文化根脉最真的延续,也是对兴农济世家国情怀的最完美演绎,更是对金西大地万年历史文脉的最好传承。”王建中说道。

  下一步,金华开发区将继续深入挖掘上山文化精神内核时代价值,注重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内涵,精心保护和利用文脉资源,持续擦亮“保稻节”“非遗”金名片。(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