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俞晓平: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三个着力点
2022-07-05 13:02: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俞晓平: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三个着力点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中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在教育强国新征程上,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抓人才培养这个根本,找准历史坐标,明确奋斗方向,敢于革新理念,深化内涵发展,积极探索和实践符合学校办学传统、优势特色与发展实际的建设路径。

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教授俞晓平。供图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教授俞晓平。供图

  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大学,关键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产业、行业的迅速变革,要求高校人才培养方式、理念、模式与时俱进。实践证明,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将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合为一体的有效载体,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

  一是多元联动共建优质教育资源。高校与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共同开设具有应用导向、创新前沿的校企合作特色实训课程,聘任具有行业经验的导师建强师资队伍、编写特色教材,搭建丰富的科技创新协作、成果转化协作、技术创业帮扶等实训平台,将合作方科学研究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

  二是针对学生不同阶段制定培养方案。科研融合要求学生能够应对不同技术发展,具备不同的能力素质。合作方可以针对学生不同阶段制定针对性、分阶段的培养方案,从解决问题出发,体现研究性和探索性,形成各有侧重的课程教学和科研实践体系。

  三是构建思想政治与学术素养融合共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互通互利、“研学-竞赛-致用”渠道联动,“课程-平台-成果”共创共享的多元开放互促培养环境。培养导师以德修身、言传身教,努力成为所倡导价值的体现者、所培养能力的展示者、所传授知识的拥有者。

  坚持学科建设龙头牵引,夯实内涵发展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彰显。高校要树立科学的学科建设思维,坚持特色发展、交叉融合、改革创新的理念,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

  一是优化学科结构。紧密结合自身的办学历史、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专业布局,要建设好与本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找准优势和特色,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抢占优势学科制高点,挖掘新兴学科增长点,培育交叉学科生长点,凝聚全校多方力量和各方智慧,分工有序、配合适当,创造一流学科建设良好生态系统。

  二是建强人才队伍。培养和集聚符合学科建设方向的高层次人才,辐射带动人才队伍整体提升,尊重学科团队的建设主体作用,在人事政策、经费保障、设施配置等方面集中资源、加大投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共识加速形成、内生动力充分激活。

  三是健全机制保障。不断深化学科建设的质量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指标考核机制,形成学校发展战略与学科目标规划同向同行、刚性指标考核与柔性团队文化融合并进、团队整体提升与成员个体成长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需求是推动国家建设的源动力。这个论断是基于对高等教育办学历史和成功经验深刻总结得出的科学结论,更是当前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阵地、发力点、动力源。

  一是要增强自觉担当的服务意识。扎根中国大地,增强办好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度参与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站位谋划学校发展路径,致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创新性的领导者和优秀人才。

  二是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立足优秀特色,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着力在新材料、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践行“顶天立地”的服务理念。紧紧抓住技术、行业、产业变革宝贵机遇,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在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成果、高质量项目、高影响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将学校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完)

  (作者系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教师团队”负责人)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