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周招社:保障人民权益 维护公平正义 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法院担当
2022-07-07 10:35: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周招社:保障人民权益 维护公平正义 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法院担当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美好蓝图,鲜明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司法机关肩负宪法法律实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浙江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浙江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浙江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来,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法院担当、贡献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招社。 浙江高院 供图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招社。 浙江高院 供图

  近年来,浙江法院高度重视政治建设,连续四年开展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确保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浙江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聚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狠抓管理,着力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有力助推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接下来,法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持续深化打击虚假诉讼、打击扰乱诉讼秩序行为、打击拒执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动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成为浙江法院最鲜明的标识。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支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府院良性互动,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持续推动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体化、标准化、智能化、联动化运作,进一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浙江高水平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区。聚焦共同富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对照浙江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浙江各级法院将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处,坚决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要强化大局意识、法治担当,服务保障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加注重讲究策略方法,更加注重精准服务,深入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助力浙江经济稳进提质。深化企业破产重整、预重整、执行转破产制度改革,推进个人破产制度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大力加强互联网领域和数字经济领域审判工作,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发展。

  二要深化防控风险、除险保安,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各类犯罪,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稳妥推进房地产风险防控处置工作,落实落细涉诉信访维稳安保各项工作,防范化解“两个先行”中的各种风险,保护人民人身和财产权益,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三要突出共建共享、提质增效,助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深化诉源治理“浙江模式”,大力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助推“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着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不断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提效。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贯通省、市、县、乡、村、网格六级治理资源,努力打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阵地,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助力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四要突出创新制胜、变革重塑,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现代化法院建设。坚持系统集成、多跨协同、全面贯通、实战实效,全面深化“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全面拓展全域数字法院体系、架构、内容,积极推动诉讼流程再造、司法模式变革、诉讼制度创新,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数字法治改革成果,加快打造数字时代互联网司法高地。

  (作者: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招社)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