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黄生林:扛起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浙江检察责任 为浙江谱写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2022-07-07 19:47: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黄生林:扛起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浙江检察责任 为浙江谱写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集结号、冲锋号。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迅速展开行动,在浙江检察机关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浙江省委的最新部署要求转化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浙江“两个先行”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 浙江省检察院 供图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 浙江省检察院 供图

  一是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结合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追根溯源、感恩奋进中汲取护航“两个先行”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为全省检察干警上党课,引领全体干警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信仰追求、卓越品格风范、深挚为民情怀和高超政治智慧,凝聚起坚决扛起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浙江检察责任,为浙江谱写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壮美篇章作出更大检察贡献的坚定意志。

  三是全面修订“1决定+6意见”7个纲领性文件。围绕浙江“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对标最高人民检察院赋予的“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引领性的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当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排头兵”新使命,全面修订指引“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7个纲领性文件,并将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7个纲领性文件紧密结合,建立“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推进会”机制,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推进会,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全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为浙江“两个先行”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的要求”“牢牢把握建设‘大平安’的要求”,为政法系统法治保障“两个先行”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沿着习近平同志擘画的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之路,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忠诚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为浙江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比如,围绕“完善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求,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建设“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应用”平台,深入践行“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之路,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变革。2021年浙江全省共查办虚假诉讼案件8133件,较2019年增长近3倍,有效促进虚假诉讼的深入整治;针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虚构轻微刑事犯罪逃避强制戒毒等问题,运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推动系统治理,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省委已将“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体系”纳入“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并作为新增跑道,纳入共富“1+7+N”54项重点工作体系。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变革,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围绕“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提出8个方面的具体目标,要求“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聚焦这一目标要求,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专门出台《关于开展“质量建设年”全力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意见,其中围绕“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细化提出14条具体举措,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如,聚焦“民主监督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全链条贯通”要求,根据浙江省委关于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与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共同牵头起草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的意见,建立健全与相关单位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全面推进法律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凝聚法治监督合力。目前这项工作正顺利推进中。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抓好《意见》落实,为浙江“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作者: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