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黎伟挺: 护航“两个先行” 勇当新赶考路上的先行军
2022-07-08 10:37: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黎伟挺: 护航“两个先行” 勇当新赶考路上的先行军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代表十四届浙江省委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浙江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系统性变革,科学擘画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美好蓝图,是指引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纲领性文件。

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黎伟挺。 浙江省公安厅 供图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黎伟挺。 浙江省公安厅 供图

  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报告,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大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这是一次感恩奋进的大会,大会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深刻感受总书记对浙江人民、浙江大地的真挚情感和关心厚爱,淋漓尽致展现了“八八战略”对浙江巨大的指引作用,熔铸着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衷心爱戴;这是一次开拓先行的大会,大会精准把握浙江历史方位、时代使命、战略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新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两个先行”的伟大征程;这是一次变革重塑的大会,大会聚焦为全国改革探路的时代命题,突出“变革重塑”的工作导向,始终透露出强烈的“引领变革、创新制胜,放大优势、赢得未来”的变革气息;这是一次人民至上的大会,大会牢牢把握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要求,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这是一次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好会风彰显好作风、展示好形象。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浙江要勇扛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必须深刻理解把握5大战略指引,牢牢把握11个方面重要遵循。在迈向“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公安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正在做的事,高标准推进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努力在“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先锋,以实际行动为“两个先行”保驾护航。

  一是以最高的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6月24日,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教育引导全警做到“四个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本质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干事热情、形成行动自觉。

  二是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的高分答卷,彰显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条主线,聚焦“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除险保安加快变革重塑,以“公安大脑”建设牵引数字化改革,严密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做实做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不断筑牢“两个先行”的安全屏障。要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化警情治理,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变革重塑,加快打造“公安大脑”。突出唯实惟先,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风险”的意识,加快推进“公安大脑”建设。按照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方法路径,在五大跑道上晾晒比拼,在比学赶超中推进最佳实践、形成最佳案例、取得最佳效果,推动向技术、制度、价值“三个理性”跃升,着力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实现浙江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示范。

  四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打造“三能”过硬公安铁军。浙江公安机关要守好“红色根脉”,持续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优化“三能”指数评价体系,更好激励民警担当作为,推动“三能”重要指示要求融入全警的精神血脉,成为浙江公安的一张金名片。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大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核心战斗力,更好地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功夫。纵深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和执法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法治公安。

  (作者: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黎伟挺)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