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陈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奋力交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两个先行”的高分答卷
2022-07-08 19:38: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陈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奋力交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两个先行”的高分答卷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这是浙江省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浙江所处历史方位的深刻把握、对浙江承担使命任务的深入思考、对浙江未来发展道路的深远谋划,必将引领浙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司法行政部门作为党委法治办、政府法务部门、政法机关、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要在学习领会上下深功、在宣传宣讲上出硬招、在贯彻落实上见实效,努力在深入学习中把握发展规律,在分析研判中找准服务坐标,在掌握方法中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代会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 浙江省司法厅 供图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 浙江省司法厅 供图

  对照浙江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奋力交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两个先行”的高分答卷。

  一是在守好“红色根脉”、笃行“两个维护”上奋勇前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党建统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自觉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实到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和浙江省委有部署,浙江司法行政系统见行动”。

  二是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落地上奋勇前行。这项改革是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省司法厅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驰而不息抓好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紧扣“8月底前全面展示、今年底前巩固提升”的时间节点,狠抓事项梳理、队伍整合、数字应用、制度建设等重点,打造全覆盖监管、全闭环执法、全方位监督、全要素保障等方面标志性成果,实现改革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迭代,努力为全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供浙江方案、浙江智慧。

  三是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法规规章体系上奋勇前行。这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7+N”重点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工程。浙江省司法厅将加快推进《浙江省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例》立法工作,最大程度凝聚升华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同时,对标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七大跑道,扬长补短,加强“立改废”工作,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共同富裕制度体系。

  四是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上奋勇前行。浙江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浙江省司法厅坚持“政策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要求,从优化涉企发展法治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涉企法律服务质效等3方面,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服务保障经济稳进提质20条举措。下一步,将想更多管用办法、出更多务实招数,清单化、项目化推动落实,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五是在深化除险保安上奋勇前行。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浙江省司法厅将坚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持续放大“法护平安”新优势,全力以赴打好除险保安“六大保卫战”,努力让安全稳定成色更足、水平更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六是在坚持法治为民上奋勇前行。法治为民,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鲜明底色。我们将聚焦实现共同富裕,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巩固拓展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的渠道,健全司法行政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立法、每一件执法、每一次法律服务中都能真切感受到法治保障的“力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

  七是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上奋勇前行。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浙江省司法厅将高水平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国家宪法宣传教育馆建设,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公民法治素养基准体系、评价体系的研究设计,实施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五年倍增计划,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八是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奋勇前行。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我们将自觉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双建争先”行动为突破性抓手,深入实施“政治铸魂、服务大局、强基固本、头雁培优、暖心聚力、清正廉洁”六大工程,不断提升维护力、服务力、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廉洁力,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队伍保障。

  (作者: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