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以数字化引领 探现代纺织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2-07-27 21:17: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现场重大合作项目签约。 主办方 供图现场重大合作项目签约。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7日电(奚金燕 苏婷)现代纺织产业是制造经济与创新创意的高度融合,是浙江在新发展格局中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7月27日,“时尚共富 数智共生”——“三品”全国行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之现代纺织产业链专场在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举行。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许小月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浙江已建立起完善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形成由化学纤维、纺织印染和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以及纺织专用装备组成的完整纺织产业链。2021年,浙江省纺织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3亿元、营业收入107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22.4%,双双首破万亿元大关,规模居全国首位。

  作为活动举办地,浙江丽水现有合成革产业链企业16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2家,2021年产值约128亿元,产能占浙江28%、全国8.3%,已成为全国时尚合成革产业集聚度最高、绿色发展水平最优、创新发展活力最强、产业生态体系最完整的产业园区之一。

  “丽水时尚合成革产业集聚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已初步探索出一条山区26县生态工业发展之路。”许小月表示,希望丽水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时尚合成革产业在科技、时尚、绿色层面的多维度探索,加快行业技术、业态、模式创新,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时尚合成革产业生态化、数字化改革,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为了更优地发展时尚合成革产业,丽水经开区制定了综合性的扶持政策来发展时尚产业:在产业基金方面,该经开区建有3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及20亿元规模并购基金,可以参与优质的产业项目投资;在人才政策方面,项目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的人才创业支持;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该经开区可给予产业项目4%的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对重大项目或对该产业提升明显的项目可以实行“一事一议”。

  丽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介绍,丽水经开区实施“链长制”工作体制,形成了“绿色转型、科技创新、数字赋能、品牌营造”的新模式。未来五年,该经开区将着力打造最大的中国水性生态合成革产业基地,引领全球时尚合成革产业数字化改革,培育形成绿色化、高端化、时尚化、数字化的特色产业集群。(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