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鹿城统战“共富基金”托起“幸福梦”
2022-07-28 17:37: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8日电(邵燕飞 周树慧)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统战部成立8000万“鹿力同心·共富基金”,实体运作阵地落户该区慈善综合体,推进社会财富和资源“第三次分配”。

  基金筹集难,“花钱”也不容易,该怎么花?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会发挥怎样的作用?鹿城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整合、撬动、驱动作用,逐渐形成“专业协作共建+领域特色助力”的资金统筹使用路径,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到海内外鹿城人从“创富”到“同心共富”的嬗变中。

鹿城区“共享幸福”专享基金捐赠仪式。 鹿城宣传部 提供鹿城区“共享幸福”专享基金捐赠仪式。 鹿城宣传部 提供

  专业协作共建项目 共享幸福

  当前,鹿城正在全域铺面打造“共享社·幸福里”项目,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鹿城统战领域密集行动,把“鹿力同心·共享幸福”专项基金注入该区慈善池,变成365天的细水长流。

  该专项基金系“鹿力同心·共富基金”子项目,集结了一批鹿城非公经济领域的创富代表,计划五年内筹集资金2500万元,目前已有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特克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民营企业先后响应,共同捐赠1715万元。为推动基金花得阳光、花得其所,鹿城区委统战部与区委组织部、慈善总会结成了“共富联合体”,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得惠”。

  据悉,专项基金采取实体化管理,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建立“1+1+5”组织架构,设管委会主任1人,秘书长1人,委员5人,统筹把关基金的募集、使用方向、运行监督等,确保基金管理依法依规、有序运作。

  为推动慈善基金精准化链接社会资源、解决基层问题,基金聚焦扶贫助困、社会服务、民生工程、小区慈善等助富领域,设置特殊对象用餐补助类、困难群体帮扶类、公益活动类等四类对口补助款项,按照“量入为出、总量控制,专款专用、精准帮扶,规范运作、高效实施”的原则实施定向帮扶。目前,已向该区“共享社·幸福里”43家邻里食堂项目补助金额206万元,重点针对70周岁以上老人、经认定的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实行就餐补助。

  “我们还建立了白色帮扶名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黑名单‘双色名单’,充分保障真正的贫困者困有所助、难有所帮,推动基金物尽其用、良性运行。”鹿城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捐赠现场。  鹿城宣传部 提供捐赠现场。 鹿城宣传部 提供

  领域特色共塑品牌 共享资源

  如今,越来越多统战人士、团体发挥品牌影响力,将温度、力量、情怀注入“鹿力同心·共富基金”。

  “太平慈善”作为温州宗教慈善的金字招牌,以融合共建方式“跑”进共富路,启动总体量达3000万的“鹿力同心·佛协崇善五年行”计划,因地制宜,推出公益宣传、公益教育、健康促进、生态环保、灾害防助、扶贫帮困、社会服务、慈善捐助等“八善”项目,支持社会公益、发展建设,并呈现出跨区域共享性。

  今年1月-6月,“鹿力同心·佛协崇善五年行”共富基金累计支出199.7万元。其中,关注低收入群众的兜底保障,用于日常医疗救助基金达60.5万元,慈善救助半径延伸至福建、江西、贵州、湖北、四川等多个省份,为困难群体提供最需求最迫切的帮扶;关注基层医护、城市美容师等礼敬关爱,104.5万元基金用于暖心慰问、送清凉活动;支持防疫抗疫,支出24.7万元采购捐赠百万只口罩;帮扶困难寺院,10万善款对口支援至泰顺……该基金还发布了下半年助共富计划,山区儿童公益夏令营、助学、关爱行、光明行等项目有序推进,实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公益。

  目前,鹿城全区各民主党派、民营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侨界人士等持续向“鹿力同心·共富基金”发起助力,充实共富基金池。鹿城区委统战部正与该区慈善总会签订“鹿力同心·共富基金”协议,开设基金账户,制定基金管理办法,成立“鹿力同心·共富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班子成员,由“鹿力同心·共富基金”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统战系统内的各项基金。

  同时共富基金项目还点燃了社会各界创富、带富激情,并带动一批“创富基金”涌现。小到乡贤个人发起的“正新”教育基金,基层侨联、商会联合发起的临霞基金,大到深化银企合作及时推出创业创新、助企纾困“政策锦囊”,如“鹿力同心·侨家贷”项目预授信10亿元,为创业者提供“第一桶金”,为新乡贤、华侨、归侨侨眷、港澳同胞企业融资难开路,鹿城农商银行向鹿城丰门街道商会授信20亿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活水等,进一步实现“创富-带富-共富”的良性循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