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邂逅宋韵文化 民众沉浸式体验宋代生活
2022-08-07 15:57: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相亲活动参与者合影。 詹倩倩供图相亲活动参与者合影。 詹倩倩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7日电(张斌 傅飞扬)身着宋服、挽长发、淡扫娥眉……日前,14对单身男女齐聚浙江衢州天王塔沉浸式艺术馆,宋代风格的衣装打扮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在“月亮桂树”下、“莲台”边红绳定缘,互相熟悉。

  当日,浙江衢州围绕“请你到宋朝来相亲”“请你到宋朝来游园”两大主题,在该市水亭门景区举办沉浸式宋朝相亲会、宋朝游园会,为当地青年搭建交友平台,使民众沉浸式体验宋代雅致生活。

相亲活动参与者红绳定缘。 詹倩倩供图相亲活动参与者红绳定缘。 詹倩倩供图

  “没想到衢州有这样美丽的艺术馆和文化味十足的相亲活动,衢州的姑娘温和有礼,我希望能在这里能找到自己的良缘。”活动现场,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迪力夏提说,能在异乡体验一场“宋韵味”浓厚的相亲会,他感到很有趣。

  经过两轮破冰小游戏,14对单身男女两两搭档,在水亭门景区开启游园之旅。

  夜幕降临,景区内人头攒动。天王塔下,当地市民通过“宋韵知识大闯关”活动领取游园会通行货币“交子”,沉浸式体验宋朝七夕互动游戏。投壶、双人写“礼”字、铜盘浮针、十秒读《三衢道中》……各个互动场景都受到了市民追捧。

  “我和朋友完成了所有的互动游戏,获得了抽奖机会。她抽到了南宋金娃娃的糖人,我抽到了宋式仿妆。”市民李欣(化名)说。

民众体验宋代生活。 詹倩倩供图民众体验宋代生活。 詹倩倩供图

  除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外,一批“古人”的出现同样点亮了水亭门的宋韵七夕之夜。

  崇贤亭内,婺剧小戏《拾玉镯》上演,傅朋、孙玉姣的爱情故事动人心弦;柯山书院里,南宋四雅(点茶、焚香、插花、作画)展示宋式精致生活;伴亭内,“宋朝情侣”用歌声吟唱宋词,带领民众感受宋词之美;进士巷口,来自烂柯山的棋手静静等待着对手;漫步衢州城的“朱熹”“杨万里”吟诵着他们写给衢州的诗篇……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衢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共青团衢州市委员会、衢州市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主办。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挖掘、活化当地传统文化中的宋韵元素,引导市民成为宋韵文化的传播者,助力南孔文化成为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的璀璨明珠。(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