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东阳防疫期间优化医保办理服务 民众省心又暖心
2022-08-12 20:35: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东阳市医保局干部协助共建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 杜军栋 摄 东阳市医保局干部协助共建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 杜军栋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2日电(董易鑫 周赛男)近日,远在天津的浙江金华东阳籍市民朱思立(化名)通过“异地邮汇”方式,成功办理特慢病异地就医报销相关事宜。

  “不会用智能手机操作‘网办’也没关系,工作人员收到材料确认齐全无误后,就会按规定报销结算,真是解决了我们这些在外地老人家的烦心事。”朱思立说。

  据东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报,自8月3日以来,东阳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20例,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

  为有效方便民众办事,东阳第一时间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多渠道推进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

  考虑到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年人群体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等情况,当地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异地邮汇”服务,为无法到现场办理报销手续的东阳参保人,提供邮寄材料办理服务。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东阳市医疗保障局(下称:东阳市医保局)日均提供“异地邮汇”服务务超300次,占当地医保每日办件量的80%以上。

工作人员电话连线为市民办理业务。 吴含蕾 摄工作人员电话连线为市民办理业务。 吴含蕾 摄

  当地还将参保征缴、大病选缴、零星报销等28个事项,下沉至该市18个镇乡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9家市级医院和1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医保业务就近代办,8月以来已代办184件。

  为保障门诊慢特病患者日常用药需求,东阳推出定点医疗机构慢特病待遇“长处方”政策,确保民众可以购买最长12周量的药品;优化规定病种评审“快车道”,患者在东阳市人民医院等5家市级医院即可一站式办理。

  据悉,8月8日,东阳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划定该市江北、白云两个街道部分地区为中风险地区。随后,东阳市医保局积极协调辖区医疗机构,为当地民众提供上门就医、视频问诊等服务,为特慢病患者提供代购药服务。

  此外,东阳市医保局还组织全体干部下沉共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抽调骨干力量协助部分街道开展工作,协同各方筑牢东阳疫情防控屏障。(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