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丽水经开区集聚资源要素 “科创飞地”破题产业发展
2022-09-20 10:33: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丽水经开区全景。 丽水经开区 供图丽水经开区全景。 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0日电(黄慧 苏婷 游千喻)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是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所需所盼,在优质资源要素向一线城市不断集聚的背景下,丽水经开区为打造价值洼地开辟了一条独特发展路径。

  今年2月,浙江宁波前湾新区丽水工业园竣工验收;7月,青煜医药正式进驻上海“科创飞地”研发办公;8月,优秀干部奔赴北京驻点招商……近年来,丽水经开区通过北京、深圳、杭州、宁波等各种“飞地”,突破空间限制、整合优质资源,借地借势借力,实现引项目、引人才、促发展,一跃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潮头浪尖。

  飞地“高飞”:落地百亿级产业项目

  初秋时节,走进总投资110亿元(人民币,下同)丽水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100余名施工人员协同作业、平行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丽水东旭项目落地建设,标志着一个重量级、超百亿、标志性的项目纳入“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有助于丽水经开区在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的创新突破,并延伸到光电显示领域,树立光电半导体显示行业标杆和典范,进一步推进区域产业结构的改变。

  在丽水经开区这样要素资源不占优势的地区,产业结构如何向中高端迈进?2021年,丽水经开区将北京作为“双招双引”重点,紧盯央企、国企、行业头部企业,精准发力产业链招商,建链延链强链,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百亿级项目突破背后,是丽水经开区始终坚持“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的有力注脚,同时也是丽水经开区布局建设“科创飞地”、“跳出经开发展经开”的成果展现。

  落地北京博电新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检测设备项目,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提供相关检测解决方案;引进北京全来电科技有限公司全来电共享户外安全用电系统项目,拓展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应用领域;深化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合作,扩大产业“朋友圈”……“走出去”和“请进来”交相互动,丽水经开区将开放之路不断延伸,跨入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发展新阶段。

  资源“破壁”: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

  为了构建人才“强磁场”,丽水经开区打造了区域品牌推介的又一张“新名片”——“南明英才”赛事,累计吸引上千个创业团队参赛,引进了百可半导体等一批有分量、有质量的人才项目,走出了一场以大赛引才聚才、留才用才的“经开实践”。

  今年6月,丽水经开区第一次和清华校友总会联合举办“南明英才”大赛,也是历届规格最高的一次,呈现出高层次人才多、核心技术壁垒高等诸多亮点,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才占总参赛人员比例30%以上。

  一场精彩的赛事,吸引更多“清华力量”融入丽水经开区。截至目前,第三代先进封装材料、机器人应用装备、先进采血生命芯片等5个清华校友项目正在申报“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越来越多优秀人才成为“丽水城市合伙人”。

  “浙江绿谷”碰撞“清华智慧”,离不开丽水经开区的深圳“科创飞地”。2021年5月,丽水经开区在深圳成立驻深办,5位驻深干部平均每周拜访企业和科研机构4家,共对接洽谈项目152个。

  “我们不是要在深圳做一处‘盆景’。”丽水经开区驻深办招商负责人胡于佳说,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企业创新活力强,政策力度大,人才密集度高。丽水经开区要借用深圳资源,完成产业升级转型,打造对接珠三角“桥头堡”和融合发展“新标杆”。

  举办各类推介招商活动10余场次,引荐相关企业、机构到丽水经开区参观考察30多批次,推动6个项目在丽水经开区落地……深圳已成为丽水经开区开放合作的窗口、资源整合的平台、沟通交流的桥梁。

  发展“进阶”:重构产业链发展模式

  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蔡伦路999号的丽水国际科创中心内,100多名研发、服务人员繁忙穿梭于研发中心和办公点,为400多公里外的丽水经开区贡献才智。

  丽水国际科创中心自2020年12月正式启用,引入医药企业12家,引进博士143名、硕士239名。一条有关科创飞地的“经开路径”愈发明确清晰。

  “公司愿意入驻丽水国际科创中心,看重的就是这里的核心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专注于抗肿瘤创新药物的某香港上市药企相关负责人说,将加速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丽水经开区经济发展作更多贡献。

  对“飞地”企业而言,最大的“引力”在于上海张江药谷核心区的创新策源效应。这里既集聚了罗氏、诺华和辉瑞等全球顶尖药企的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又有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张江校区,是一个要素集聚高地……这些都带给入驻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撑。

  研发在上海,生产在丽水、销售总部在丽水,丽水国际科创中心见证了一家家科创企业的破茧成蝶。

  天境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浙江天丽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益飞说,丽水经开区健康医药产业迅猛发展,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天丽医药将在丽水建立全国医药销售中心,打造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标准的销售公司,天境生物研发出来的创新药物将从丽水销往全国以及全球。

  两年多来,丽水经开区以丽水国际科创中心为平台,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与上海在科技、人才、项目间的合作交流。其中,今年来,驻沪办收集长三角项目信息119条,其中有效项目信息52条,参与推动项目落地20个,总投资51亿元。

  从融入长三角、粤港澳到京津冀,从一次次引资、引智、引技到承接产业转移,从一个个项目落地到拉起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沿海省份开发区框架……“科创飞地”为丽水经开区打开了链接世界的一扇窗口。站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开放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时代命题,丽水经开区将更加自信,交出高分答卷。(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