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轨道”上的高铁新城 浙江湖州加速“聚引”优质项目
2022-09-22 15:39: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技术人员在车间内作业 吴明宪 摄技术人员在车间内作业 吴明宪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2日电(施紫楠 吴明宪)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多条高速公路和高铁项目相继落地建成,作为占据长三角中心区位的湖州正全力打造长三角交通枢纽城市。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沪苏湖铁路不仅将湖州的地理位置真正转化成区位优势,还招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促进沿线人才流动、要素融合,为湖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因为一张来自以色列的出口订单,近日,位于湖州市吴兴高新区的某智能仓储设备有限公司内,6个工作班组正加紧作业,在9月份装配好这一批智能穿梭车。

  “公司2019年搬到湖州后,3年来产值达到大幅度提升,营业额和产值每年也有10%到20%的增长幅度,预计今年能完成12亿元产值。”该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负责人李永建说。

  李永建在企业工作9年,其中6年在上海办公。多年前,企业就计划将生产车间搬迁至具有区位优势、交通便捷的临近城市。

  伴随沪苏湖铁路建设消息传来,李永建和200多位技术人才和骨干人员最终在2019年来到吴兴,并打造了这间占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单体生产车间。

  “湖州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各类惠企政策、便利的交通,还有正在建设的沪苏湖铁路,都是我们落户湖州的重要原因。”李永建说。

俯瞰湖州某企业厂房  吴明宪 摄俯瞰湖州某企业厂房 吴明宪 摄

  据悉,该企业大部分生产原材料来自上海,落户同处于长三角的湖州,为企业实现运输成本最优化。同时,全国各地的高校院所、企业人员来到湖州进行技术交流和人才带教,同样具有便利性。

  吸引企业落户湖州的沪苏湖铁路,眼下正加紧建设,将成为贯通长三角东西区域的智能大动脉。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也因此落户湖州。

  “其中,高铁湖州东站是吴兴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吴兴低营商成本的优势,将吸引上海、苏州等周边城市的生产要素向这里转移和汇聚。”吴兴区发改经信局国民经济综合体改科科长沈彬说。

  下一步,吴兴将围绕物流装备、工程机械等八大新兴产业链,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全力“强链、延链、补链”,推动沪苏湖铁路沿线的产业合理布局。(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