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可编程社会与数字文明”跨学科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2-09-23 21:20: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论坛现场。 王逸飞 摄论坛现场。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3日电 (王逸飞)9月23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承办的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论坛之“可编程社会与数字文明”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作视频讲话。他认为,在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生产样态、拓展生活空间、丰富文明内涵的新时期,要围绕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目标,以及扎实推进“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数字文明建设”要求,着力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数字应用场景,构建实时互联、联动协同的智能化机制,提升动态分析、实时互动、精准服务的治理能力;重塑产业发展形态、更新社会治理模式、迭代应用服务水平。从而为推进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根本动力。

  郭华巍强调,浙江省社科专家学者要以跨学科的整体视野,以创新制胜的发展导向,为勾勒数字文明美好生活图景提供卓有成效的制度探索和理论创新。为构建新型数字安全生态体系,打造国家数字文化创新高地,涵育基于以人为核心的数字文明,提供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前瞻性思考和原创性观点。为加快构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高水平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上,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玮,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来自浙江省内外40余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传播、法学、逻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数字技术的迭代升级正推动“可编程社会”从理念走向现实,也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与此同时,以互联互通和迭代重构为主要表征的“可编程社会”,也为数字文明的运行机制、治理模式、文化理念,提供了越来越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新活力。

  专家认为,新时期,要注重把握可编程技术与人性的深度协同。“可编程”技术的设定与发展,要以人的情感体验、人的尊严和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核心关切,以激发人的创新活力、道德品质、智慧涵养为重要目标。

  同时,要有效建构数字化应用场景中的规则体系。通过不断形成渗透于数字算法和技术结构中的算法共识,进一步完善与可编程时代相对应法律法规体系,更好厘清开放共享的边界,着力解决目前数字化应用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

  此外,要打造硬核成果有效夯实数字文明理论基座。以应用端创新为导向强化基础理论和标准体系研究,创新丰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推动数字共生、共创、共荣,让数字文明成果更好地惠及人类发展,为数字文明做好安全护航。(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