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文旅观察:为局长书记们带头考导游证点赞
2022-09-25 17:37: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5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为局长书记们带头考导游证点赞

  作者 谢盼盼

  持导游资格证上岗的,将不止是导游,还有文广旅体局的局长书记们。

  作者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文广旅体局获悉,在近日的2022年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报名中,衢州市开化县报名人数创新高。报考导游者既有各乡镇部门和涉旅人员,还有开化县文广旅体局班子成员和年轻干部。

位于开化的密赛未来乡村 开化县文广旅体局供图位于开化的密赛未来乡村 开化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开化位于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全境峰峦重叠,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旅游资源丰富。

  当下,衢州市开化县文广旅体局鼓励干部群众报考国家导游证和好地方“钱江源国家公园”导游(讲解员)培训考证工作。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需要一大批懂旅游、会讲解的导游和讲解员。我们局班子和年轻干部们基本都报考了2022年国家导游资格证。”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汪玉清介绍,在做好文广旅体系统报名工作的同时,还向该县各乡镇、部门发出倡议。

  从9月底开始,该县还组织15个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举办“开化好地方”全域旅游导游(讲解员)培训班,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训3000名全域旅游导游(讲解员),今年计划培训1000名。

位于开化的七彩长虹台回山之春 开化县文广旅体局供图位于开化的七彩长虹台回山之春 开化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作者认为,局长书记们带头考导游证,以考代训、以考促学,本身体现了政府对文旅行业的重视,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共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旅游从业者队伍中来,培养一支具有较高服务水准、良好职业道德、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的导游员队伍;局长书记们带头考导游证,也是一种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群众本领的好方式。

  在文旅主管部门重视下,开化县马金镇、池淮镇等乡镇也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报名,年轻干部全员报名”的良好氛围。

  面对导游资格证考试,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已经开始组织培训教材,以“3+7”谋划培训和考试教材,即30%开化县情+70%各乡镇旅游资源线路景点推介。

  我们为局长书记们学习文化旅游科学理论,带头考导游证的行为点赞,当然更希望看到局长书记们通过考证,进一步熟悉行业,进一步了解基层,更好为游客服务,为旅游企业服务,也为老百姓共同富裕服务。

  当然,如果局长书记们也能有机会持证上岗当几次导游,那最好。(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