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理工纺织学子利用国庆假期诠释“劳动托起中国梦”要义
2022-10-10 17:37: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理工纺织学子开展苗木种植的劳动实践活动 温志华 摄 浙理工纺织学子开展苗木种植的劳动实践活动 温志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0日电(王题题 张虹 周皓荻)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动释放炽热情。今年国庆假期,浙江理工大学(下称“浙理工”)纺织学子在积极响应“非必要不离杭、不出省”倡议的同时,把在校园中的国庆假期转变为身体力行的“劳动与行动”时刻,把青年的奋斗模样镌刻在盈盈秋风里,以此向祖国献礼。

  近日,浙理工纺织(丝绸)学院学生资助中心“三丝”励志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张虹、胡万里的带领下,携带着锄头和铁锹等工具,到该学院南侧“三丝勤义园”的空置土地开展苗木种植的劳动实践活动。

  短短两小时内,纺织学子便完成了约十平方米土地的锄草、翻地、施肥、栽种和浇水,把青春的绿色铺满花园。虽然汗水浇透了志愿服,但望着亲手栽种的有特殊造型“1897”(浙理工始建于1897年)和“125”(浙理工办学125周年)的绿植,一切疲惫烟消云散,大家都静静期待着花朵绽放的那一刻。

  除了体力劳动,传递信念、创造智慧、开掘思维也成为假期校园的一道道风景线,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平带领各支部书记,走进学生公寓,与新生们共谈微课、共话成长;副院长余厚咏和团委书记侯霞,组织11支“大挑”项目(团队)利用假期时间精心打磨作品,向校赛、省赛、国赛发起冲击;该学院还专门组织新生,通过组队竞争方式,用镜头记录杭城非遗景观,寻找文化自信根源所在。

  据该校“三丝”网络思政文化工作室负责人方平介绍,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贯穿人完整一生的生命体验,劳动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本次国庆假期中的各个项目,是该学院有组织依托专业培养体系、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创新劳动教育模式的具体实践,以进一步激发学生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纺织青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