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生命陨落绽放“希望之花” 浙江湖州器官捐献突破100例
2022-10-13 20:53: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遗体告别仪式。吴飞娜 供图遗体告别仪式。吴飞娜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3日电(施紫楠 柯佳琪)“短短几天,父母都不在了,捐献妈妈的器官也是希望妈妈能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近日,小娟、小侯(均为化名)姐弟俩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无偿捐献了去世母亲的1个肝脏、2个肾脏,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在3名病人身上得到延续。

  小侯一家来自四川广元,2016年,小侯跟随父母侯军、张华(均为化名)来到浙江湖州南浔,姐姐小娟则远嫁甘肃。侯军、张华夫妻二人朴实厚道,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10月2日,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当天上午,侯军、张华遭遇严重车祸,下午5时左右,侯军因抢救无效死亡。10月11日晚,张华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湖州市红十字会收到的感谢信。吴飞娜 供图湖州市红十字会收到的感谢信。吴飞娜 供图

  在亲戚们的建议下,小娟、小侯姐弟俩同意捐献母亲的器官。远在老家的外婆得知女儿女婿不幸去世的消息后受到巨大打击,但还是在当地村支书的协助下忍痛签署了同意书。

  小娟、小侯姐弟俩表示,母亲生前非常辛苦,一直为生活奔忙,但始终坚强乐观,“如果妈妈知道她的器官可以救助别人,给别的家庭带去希望,她也会同意的。”

  据悉,这也是湖州市器官捐献的第100例。这100位大爱人士,共帮助351余名危重症患者重获新生、176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为527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点燃希望。

德清县生命礼敬园的石碑上镌刻着器官捐献者的名字。吴飞娜 供图德清县生命礼敬园的石碑上镌刻着器官捐献者的名字。吴飞娜 供图

  2022年,是湖州市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启动的第10个年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逐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该市器官捐献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33万人登记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

  2022年9月20日上午,湖州一名毕业没多久的24岁女生宋静雯因意外去世,其父母决定将女儿的器官无偿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最终,静雯的肝脏和角膜为3位病患带去生的希望。

  “平时在媒体上看到过器官捐献的报道,孩子回不来了,如果捐了器官,她能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也能给我们留下点念想。”被问起为何选择捐献女儿器官时,宋静雯的母亲这样说道。

  生命因其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更为宝贵。在生命逝去时,这些器官捐献者战胜短暂,使生命的价值得到升华。10年来,那些“向死而生的大爱”捐献者历历在目,跳出时间,变成一颗颗闪亮的星星。

  “新湖州人”胡孔明,湖州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捐献的器官和眼角膜让3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28岁小伙小谯,捐献一心一肝二肾,让5位器官衰竭的病人重获新生;出生仅6天的小毛豆,留下一对眼角膜和一对肾脏救治了1位重症患者,让2位失明者重见光明……

  一个个生命在陨落之际,以爱心回馈社会,绽放出一朵朵新的“生命之花”。

  “我的手术很成功,术后当我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慢慢醒来,心中无比感慨。感恩生命中有您,我也会替您好好活下去……”这是2022年清明前夕,湖州市红十字会收到的一封器官移植受捐者的来信。

  一直以来,湖州市红十字会收到了许多像这样来自器官移植受捐者的感谢信。因为器官捐献遵循“双盲”原则,受捐者无法直接向捐献者家属表达感激,唯一能做的就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活出“两个人”的精彩。

  捐献者和受捐者之间,跨越地区、时间、生死的一幕幕剧情正在不断上演。正如一位登记了器官捐献的志愿者所说,“如果我注定陨落成星,那么我愿为在绝望中等待的人带去希望的曙光。”(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