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湖州海关绘制社会新“枫”景
2022-11-05 18:39: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湖州海关关员为企业解读政策。谢颖 摄湖州海关关员为企业解读政策。谢颖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5日电(施紫楠 傅正 何林刚)近日,浙江省湖州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1批冻蚕蛹,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以下简称“湖州海关”)对该公司开展稽核查时发现,其报检的冻蚕蛹与实际不符,该行为涉嫌违反《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相关规定。

  该公司对湖州海关拟作的行政处罚提出异议后,湖州海关认真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实际诉求,主动开展释法说理,为企业答疑解惑。

湖州海关关员为企业解读政策。谢颖 摄湖州海关关员为企业解读政策。谢颖 摄

  针对企业疑问,湖州海关专门邀请出口动物产品监管专家赴企业开展生物学知识普及,同时为企业讲解具体法律法规条款和报关、报检业务流程,让企业进一步明确如实申报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近年来,依托浙江省首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成立地在湖州的先发优势,湖州海关在探索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过程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关样本。

  眼下,如何更好更快地将行政争议前端化解,已成为湖州海关在法治实践中关注的重点。

  为此,湖州海关成立以法规部门人员和公职律师为主体、业务部门骨干为辅助的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团队,通过授课、研讨等方式,定期组织争议化解经验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队伍能力水平。

  针对当事人的切实诉求,湖州海关关员反复沟通、调处,在释法说理中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并综合运用“情理法”对症下药,力求将争议化于未发,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2021年以来,湖州海关化解各类行政争议12起,实现争议100%成功化解。

  在推动行政争议前端化解的同时,湖州海关还抓好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和后端调处,通过建立“家本工作室”法治工作团队,深入调研企业和民众的法治需求,形成“问题收集、限时处置、及时反馈、隐患排查”闭环管理机制,实现源头预防,抓早抓小,让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