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新一线观察:何为杭州的“生活品质”?
2022-11-07 17:4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交流发布会现场。 杭州市委改革办供图交流发布会现场。 杭州市委改革办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7日电(张煜欢)在中国新一线城市中,连续十五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杭州,一大标签就是“宜居天堂”。让人们感受到满满幸福感的背后,是杭州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杭州西站惊艳亮相,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揭开面纱,“城市大脑”应用不断深化,一座座亚运场馆惠民开放……杭州锚定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赛道,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高标准打造多项创新型硬核成果。

  6日,“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2022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办,活动盘点了代表一年以来杭州生活品质和建设发展成就的十大现象、人物、事件、区块,以点评的方式呈现杭州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亮丽风景线,也揭开了这座城市的品质生活奥秘。

拱墅区一养老机构内。 雷昱儿 摄拱墅区一养老机构内。 雷昱儿 摄

  迈向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

  托育与养老是现代社会困扰年轻人的两大难题。如今在拱墅区,“带着伢儿去上班”已成为现实。作为杭州唯一的浙江省“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行动和养老服务“爱心卡”制度试点城区,拱墅区打造起“社区养老托育大照护体系”。

  “我们推出养老服务‘爱心卡’,通过‘财政投一点、集体担一点、社会捐一点、家庭出一点’,为困难老人、高龄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爱心服务,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到基本服务。”拱墅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蕾说。

  陈小蕾介绍,围绕现代社区建设,该区聚焦“一老一小一残”精准服务,出台阳光安养家庭联合式托养服务,让阳光照进“高龄父母+残障子女”家庭。

  近年来,杭州通过持续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不断加大优质普惠幼儿园、托育机构建设。2022年,杭州启动实施“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多的幸福成果将由广大人民群众共享。

  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杭州在浙江率先开启美丽城镇集群化发展的探索,已形成美丽城镇集群15个,通过联动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串联全域城、镇、村,形成城乡相互渗透、互促互利的共生循环体系。

  智慧治理城市:数字化点亮新生活

  划一划屏幕,便能快速了解最近的核酸采样点;到社区,只要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便可实现全流程纠纷调解……

  “数字”之于杭州,是一场治理能力的“破旧立新”,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涉网新型犯罪侦防、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应用等场景,都是杭州这座“数字治理之城”呈现的效率变革。

  年均客流1.37亿人次,“大型复杂体、潜在风险体、瞬时应急体”的明显特征,都为杭州东站的日常管理带来困难。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王剑介绍,在“数字孪生”技术之下,一个虚拟的杭州东站被成功克隆,数字杭州东站与实体杭州东站虚实交融,可实现三维可视化指挥管理,提高了管理能力和运行效率。

  让很多人头疼不已的电信诈骗,在杭州也有了新的解决方案。针对诈骗犯罪多发态势,杭州市公安机关创新研发“涉网新型犯罪侦防平台”,构建预警推送、落地劝阻、拦截止付“一体化”智能应用场景和治理工作体系,守住民众“的钱袋子”。

  数字有刻度,亦有温度。借助多个数据化平台,杭州的数字治理“化繁为简”,打造出权责明确又精简、高效、统一的数字政府。数字治理也在反哺这座城市,既为市场增效又让老百姓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让更多人参与到共建共享的全过程中。(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