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水、陆、空三方联合 湖州吴兴举行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
2022-11-18 20:53: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8日电 (钱晨菲)近日,湖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在吴兴区组织了代号为“浙江金盾—22”(湖州·吴兴)的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湖州市交通运输局、湖州市水利局、湖州市应急管理局、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武装部、道场乡、苏台山油库等8家单位和7支人防专业队共计200余人、20余台装备车辆、15艘各类船艇、20架无人机和1架19座救援直升机联合参演。

演习现场。 湖州市人防供图演习现场。 湖州市人防供图

  “湖州市暨吴兴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各部门听从指挥,有条不紊地行动起来。演习以提升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为目标,以战时军地联合防空行动为主题,以“鸣、走、藏、抗、骗、扰、消”等战时防空袭手段为主线,以“活导活演、边导边演、实兵实演”为主要形式,聚焦现代战争对城市防空带来的新威胁、新挑战,探索石化类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新训法、新战法,重点演练人民防空临战准备、军地联合防空行动和消除空袭后果等3个行动场景13个重点课目。

演习现场。 湖州市人防供图演习现场。 湖州市人防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习着眼于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露端倪的新特征,实现多个“首次”。比如首次对多个超大储油罐体进行变形伪装、首次应用人防数字化改革场景、首次使用5G信号传输与人防数字集群通信保障、首次将战时防空行动与平时防灾救援行动相融合等。

演习现场。 湖州市人防供图演习现场。 湖州市人防供图

  演习中,7支人防专业队伍联合参演、互相配合,既突出了军地联合、部门联合的实战要求,又强化了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战训一致的鲜明导向,充分展示了湖州军地联合指挥部常态化运行、制度化管理和实战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各级军地联合指挥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充分检验人防专业队实战化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