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稻香河庄 同心共富”2022杭州钱塘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开幕
2022-11-20 18:59: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杭州钱塘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现场。 钱塘统战供图2022杭州钱塘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现场。 钱塘统战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0日电(郭其钰 王敏锋)一抹秋风一片黄,一池稻浪起芬芳。为将区校统战融合发展的优势转化并赋能区域乡村发展,11月20日,“稻香河庄同心共富”2022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在钱塘区河庄街道举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宣布“稻香河庄·同心共富”2022钱塘区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开幕。

  作为杭州“三农”兴旺发展的重要阵地,乡村振兴之风劲吹。河庄街道是围垦精神的发源地,其围垦壮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

  钱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伟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钱塘区正大力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四个全域”,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带两城”。河庄街道地处江海之滨,作为江海之城的承载地,区位优势突出,“田园城市”风光独特,是钱塘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更是校地合作推动实现“全域共富”的天然试验场。

  为推动区校统战深入合作,当日活动中,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与河庄街道党工委签署共建协议,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工党支部与农商银行河庄支行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民革钱塘区支部、民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支部、民革浙江工商大学支部、民革浙江财经大学支部、民革浙江传媒学院支部、民革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与河庄街道下属“田城汇”六个村党支部签署校地合作乡村振兴助农帮扶框架协议。

  “特别是钱塘区委统战部创建民主党派讲谈社Talks品牌以来,各党派已提出有效建议131条,促进项目落地10余个。今天的活动既是钱塘区校党派共建的生动实践,也是钱塘区校统战融合发展的崭新成果,更是钱塘推进‘全域共富’的创新举措。”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与统战部部长孙保胜说。

  据了解,今年5月,民革钱塘区支部发挥特色优势,携同民革浙江财经大学支部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与河庄街道新围村共同打造了约150亩“同心共富试验田”。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区校统战融合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深化区校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共建,推动校、企、地三方协同创新,通过产学协同、文创赋能、支部共建等方式,持续激活乡村闲置资源,推进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乡村美丽经济新业态。”民革钱塘区支部主委许宏波说。

  据悉,当日活动中还举行了开镰仪式及图书捐赠仪式,发布农产品创意设计,举行“同心共富中山微讲堂——稻花香里说共富”嘉宾论坛。

  河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华锋表示,稻香艺术节的系列活动深度探索了高校、民主党派、工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统战赋能模式,是助力乡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河庄街道将把更多人才团队、创新项目、基地平台引荐到街道来,共同推进校地合作共赢。(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