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余杭:电子签章系统上线 简易程序更便民
2022-11-26 22:13: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执法人员开展检查。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执法人员开展检查。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6日电(张煜欢)为进一步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以数字赋能提高执法监管水平,推动行政执法更高效。

  在此背景下,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上线简易处罚电子签章系统精准发力,实现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全程电子化、无纸化,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民众只需在手机端接收处罚单电子版,动动手指在屏幕上“签”名扫描二维码,即可现场缴纳罚款。

  不久前,余杭区瓶窑中队执法队员在日常执法检查时,发现一摊主在室外公共场所无证经营。执法队员用“执法通”现场拍照、摄像取证后,通过手机号码、银行卡、人脸识别对当事人进行实名认证。开展普法教育的同时,执法队员现场开具了一张简易程序电子处罚决定书。

  签署姓名后,当事人的手机上立马收到了一条带有网址链接的短信,点击可查看该决定书的PDF文件。通过扫描决定书内的二维码,当事人还现场缴纳罚款,完成了该次处罚。事后当事人承认错误,表示将及时补办各类证照。

  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的模式,当事人需来回跑行政机关处理相关业务,使用电子签章简易处罚后,不仅当事人得到了便利,行政执法部门也提升了办事效率,让“一支队伍管执法”更加高效便捷。(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