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新时代慈孝典范发布仪式在浙江宁波举行
2022-11-27 18:22: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新时代慈孝典范发布仪式。李嘉伟 摄2022新时代慈孝典范发布仪式。李嘉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7日电(林波 张落雁 刘雨)近日,“宋韵慈孝·姚江之夜”2022新时代慈孝典范发布仪式在浙江宁波姚江美术馆举行。

  作为第十三届中华慈孝节的重要主体活动之一,此次发布仪式以榜样为师致敬“2022十大新时代慈孝典范”,以历史为镜重现“五大浙东慈孝故事”,通过古今融合的创新方式传承与发展慈孝文化。

  慈与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全国“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和“慈孝文化研究基地”,宁波市江北区慈孝文化源远流长,从2009年至今已举办十二届中华慈孝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话剧《丹青谣》演出现场。李嘉伟 摄话剧《丹青谣》演出现场。李嘉伟 摄

  其中,“寻找新时代慈孝典范故事”公益活动已举办五届,先后参与人数超过千万人次,推出了50余位慈孝典范,对引领全社会崇尚和践行慈孝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义务照顾独居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北京快递员张义标;一个闺女三个妈,用爱撑起多个家的天津教师蔺健君;二十年如一日照料患病双亲,孤身一人抚养侄儿长大的宁波江北居民周宁......第六届“寻找新时代慈孝典范故事”公益活动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到慈孝故事400余个,经过候选人筛选、各界投票、推委会审评、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22十大新时代慈孝典范”。

  在本次发布仪式上,还上演了大型慈孝主题话剧《丹青谣》。

  据了解,该剧邀请国家一级导演、第一届中华慈孝节开幕式导演王乃兴执导,由宁波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和在校学生联袂呈现,以《桃源书院》《耕读传家》《村姑救康王》《四明问道》《史浩孝母》5幅收藏在姚江美术馆并反映宁波和江北宋代慈孝文化的画作为蓝本,通过沉浸式话剧和古今人物对话的手段,将画作中的静态场面转化成可观可感的视听盛宴,使慈孝文化更加立体化、生动化地传递到民众心间。(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