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厚植志愿服务“沃土” 浙江吴兴助企纾解“体检难题”
2022-11-27 21:14: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企业职工正在体检。吴明宪 供图企业职工正在体检。吴明宪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7日电(施紫楠 吴明宪)早上7点不到,64岁的职工陆荣华便来到某企业活动室,排队准备体检。这家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的某企业活动室里,10名八里店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及8名吴兴区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搭建了临时的“体检屋”。

  “血糖不高,早上空腹了吗?一会拿着表格去隔壁做心电图。”现场,企业80多位职工几乎全体前来体检。虽然是“送医下企”,但基本体检项目俱全,小到龋齿,细到B超、血常规等检查项目,全流程由医护人员有序安排检查。

  80多名企业职工里,80%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年龄大多集中在40岁到50岁之间。该企业靠近八里店镇紫金桥村,距离最近的医院至少有15分钟车程。

企业职工排队等待检查。吴明宪 供图企业职工排队等待检查。吴明宪 供图

  “我们大部分员工都住在企业和附近的村子里,如果自己去找医院体检,一来对路不熟悉,二来自己去不太方便。而且设备离不开人,体检还得请假。”参与体检的企业职工汪静说。

  据悉,此次体检所有项目均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而这样的公益体检,在吴兴区早已是一项常态化公益项目。

  “距离医疗服务点远,人员出行不方便,这些问题常在企业中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排出时间表,尽可能满足企业的需求,让职工体验到就医、核酸检测、体检等服务的便利性。”八里店镇卫生院副院长夏秋洪说。

  八里店镇位于湖州东部新城,有2000多家企业。助企纾解“体检难”,难在哪,为何难,如何解?这些问题因为有了吴兴区志愿者联合会这个“大家庭”迎刃而解。

  向社区、乡镇、村落、企业和党支部等条线常态化询问当地企业的情况后,吴兴区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们根据条线汇报,梳理名单,将需要帮助的企业纳入“志愿惠企”名单。公益体检,就是“志愿惠企”大行动项目之一。

  “‘志愿惠企’大行动是在奋力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过程中发挥志愿服务积极作用,助力企业纾困,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之一。”吴兴区志愿者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吴兴区志愿者联合会已协同属地医院、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帮助1000多位企业职工完成体检、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便民医疗服务。(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