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非遗匠人文化传承与传播研讨会浙江乌镇举办 数字化助力非遗重归市井
2022-11-27 21:33: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11月27日,“让非遗重归市井,非遗匠人文化传承与传播”研讨会在浙江嘉兴乌镇举行。会议集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匠人、专家学者以及网络平台,旨在共同研究与探讨如何让非遗更加贴近群众,破圈传承。长时间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以家族式、口传心授的方式进行传承,效率低且常会面临着失传的风险。新时代非遗有了更广阔的传承道路,如何利用好新媒体也成了非遗匠人们的一门功课。

  会中,多位非遗匠人聊到了“触网”前后的生活对比和通过互联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及其中的感动故事,许多专家学者也通过学术讲解,让大家了解数字化可以从哪些方面助力非遗的文化传承与传播。会上大家抒发感受、互换意见、探讨未来。

  浙江省旅游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旅分会秘书长李罕梁表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大背景下,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携手,通过搭建平台、探索转型、创新体验以及云端建设这四件事,共同为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非遗重归市井,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