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沪杭甬借力“双示范”创建 激发创新创造新活力
2022-12-08 19:11: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湖州管理中心示范中心展厅。 凌敏供图湖州管理中心示范中心展厅。 凌敏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黄慧 苏婷 白向东)素有“浙江第一路”之称的沪杭甬高速公路,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融合的“黄金通道”。作为“浙江第一路”的运营服务管理者,浙江省交通集团所属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经过25年发展,逐渐走出一条以市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改革是第一活力。今年以来,浙江沪杭甬立足建设“国企标杆”形成标准,以“改、闯、逼”和“负重前行、对标发展,破难前行、创新发展,示范前行、科学发展”要求为指引,广泛开展深化改革基层示范管理中心和示范站所的“双示范”创建工作,旨在破解可持续发展瓶颈,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比业绩、比作风,创示范、创标准、创标杆,推进改革突破向基层延伸。

  2022年新春伊始,浙江沪杭甬召开“一破二比三创”新春工作启动会,将“双示范”创建列入《公司2022年度十大攻坚项目任务清单》,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性原则推动高速公路运营向经营转变,在示范区域管理中心和示范中心所创建上下功夫,助力浙江省交通集团不断提升主业控制力、品牌影响力、市场经营能力、管理输出能力。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湖州管理中心”)率先推出机构变革、人员优化、激励改革“三板斧”,着力实现管理升级。据了解,该中心创新业务运作,整合多个处室为路网管理处,形成“5+1”工作模式。该中心顺利完成了4轮全员聘用“双选”工作,整体岗位变动率达到68.39%,实现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此外,湖州管理中心以“差异化分配”和“市场化激励”为抓手,进一步发挥薪酬激励的“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起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

  “高速+旅游”模式是运营转经营的重要抓手之一。浙江临安中心所组建“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积极走访周边旅游景点、旅行社、物流公司,进行精准营销。目前“智在行”小程序已上线相关旅游产品,提供积分兑换景区门票等优惠。截至2022年9月底,临安中心所所辖路段车流量较二季度上升15.06%,通行费收入上升13.68%。

  针对新能源汽车普及程度不断提高的现状,浙江宁波中心所全力打造“智在行”补给站,提供新能源汽车补给、便民服务、ETC服务网点等公益服务,创新打造“开放式收费站”,预计2022年将增收24万元(人民币,下同),引流6万辆新能源车辆,年新增通行费收入60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吨。

  科技赋能,让基层管理如虎添翼。浙江舟山中心所创新打造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掌上收费站”和一机在手、平台通办的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实施数字化管理以来,舟山中心所共创建电子表单110个、仪表盘69个,日常工作数智化管控率达到100%,业务工作效率提升90%,基层减负成效明显。

  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将进一步深化市场化理念和保营收促增长的系列举措,加快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浙江省交通集团争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