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改革观察:“数字政府”怎样体现民生温度?
2022-12-08 23:33: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亚运场馆在线”应用。 钱晨菲供图“亚运场馆在线”应用。 钱晨菲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8日电 (钱晨菲)如何以数字化改革,让政府在职能履行中更体现民生温度?浙江杭州正通过数字政府系统的构建,用不断提升“治理精度”给出答案。

  记者从杭州市委改革办获悉,近年来,杭州紧扣浙江“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战略目标,按照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实战导向,着力打造一批重大改革标志性成果,“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亚运场馆开放正是杭州数字政府系统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数字赋能的体现。虽杭州2022年亚运会延期举办,但该市的全民健身热情持续高涨。着眼于“亚运延期后场馆怎么办”的社会关切,杭州以亚运场馆运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大力推动亚运场馆综合利用和惠民开放,不断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此前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开放亚运竞赛场馆时,不少市民第一时间前往体验。市民邱先生就趁着轮休特意在篮球场过了把瘾,“场馆很新,设施很完善,相比改造前,现在的运动氛围更浓、体验感也很好。”

  为统筹亚运场馆惠民开放,杭州研究制定了《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行动计划》,对全市亚运场馆惠民开放给予建议和指导,提倡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收费标准不超过当地市场价格的70%)向社会开放,每周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目前,杭州已有37个市属亚运场馆惠民开放。

  同时,杭州市体育局牵头在“浙里办”上线“亚运场馆在线”,用户可通过该应用一键享受场馆的查询、预订、核销、培训、参观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场馆运营方可通过平台发布信息、配置票务、线上接待;管理方通过驾驶舱一屏统揽全市健身总体情况和各场馆运营情况。

  自5月26日上线以来,“亚运场馆在线”日活、点击等各项流量指标持续上升。截至11月22日,其累计访问量突破834万次,用户数57万人,平均日访问量突破4.5万次,累计产生订单量突破38万,参与健身人数突破563万人次。

  杭州的“数字政府”建设中,彰显“民生温度”的应用代表有很多。如杭州城市个人诚信分——“钱江分”便为民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让诚信“价值连诚”。

  上个月,“钱江分”迎来4周岁生日。自2018年11月正式发布以来,“钱江分”累计查询人次突破9430万,累计主动授权开通人数突破488万,累计开拓49项信用+应用场景。

  “目前‘钱江分’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住房租赁、旅游生活、商业消费、社会治理等城市生活方方面面。通过线上、线下查询使用渠道的全覆盖,‘钱江分’以‘用户+信用+场景+服务’的模式,让市民简单用信、处处用信。”杭州市金投集团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钱敏勇说。

  如在“信用+医疗”方面,患者可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内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实现就医最多付一次;在“信用+租房”方面,诚信市民可凭“钱江分”享受公租房押金减付、租房平台服务费减免、租金折扣优惠;当信用赋能出行,诚信市民可享受公交地铁扫码先乘车后付费、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等;诚信市民出示个人信用码,还可在杭州103个景区、酒店(民宿)、餐饮场所、停车场等场点享受优惠,并与杭州都市圈城市互认共享。

  在让民众安心消费这一小切口上,也能看到“数字政府”建设的发力。

  杭州是电商之都,在跨境购物成为新趋势的背景下,杭州余杭区联合杭州海关上线了跨境电商商品质量监管服务一体化应用。

  其建立逆向溯源机制,对已流入境内市场的商品,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时,海关、属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可第一时间通过订单信息追溯至购买者,以短信形式点对点推送提示信息。该应用还实时对接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针对已入关、在境内流通的风险商品,主动向平台发送下架、自主召回等处置要求,同时在杭州市跨境电商质保平台上发布风险提示信息。目前共督促第三方电商平台下架风险商品184批次、1.4万件,通过杭州市跨境电商质保平台发布风险提示信息300余条。

  建设现代政府,杭州正持续发力。杭州市数字政府系统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实战实效推动改革赋能日常仍是未来该系统建设的重点之一。

  其表示,“我们将持续强化‘一部门一应用’,针对部门履职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以数字化手段持续丰富治理‘工具箱’,推动改革真正融入日常、应用成为工具、成果赋能基层。通过高度关注自然人、法人‘两个人’高频需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务服务便利化、惠企助企、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以数字化改革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矛盾,不断增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