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沪杭甬党建纪实: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
2022-12-19 17:30: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沪杭甬“红桨”宣讲团成立仪式现场。 徐可璐 供图浙江沪杭甬“红桨”宣讲团成立仪式现场。 徐可璐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9日电(黄慧 徐可璐)“如何开展一系列让人留得下、听得进、记得牢的宣讲”是国企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课题。日前,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沪杭甬(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党委充分发挥“红桨”宣讲团作用,开展“百人百场”系列宣讲,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民众心里、扎根基层一线。

  将百名宣讲新手培养成为一支宣讲精兵,不仅需要“内功”支撑,还需要“外援”支持。对此,浙江沪杭甬党委在分级分类成立“薪火传”“先锋讲”“青年说”三支队伍的基础上,特聘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南湖文旅集团优秀教师和宣讲员为宣讲团“金牌指导员”,围绕材料写作、宣讲展演、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开展封闭式集中训练。

  为了更好地形成以“讲”作“桨”、党音入心的良好局面,浙江沪杭甬党委精心设置“专家授课”“实地调研”“红色沙龙”“宣讲实践”等环节,引导宣讲员切实提高宣讲工作技巧,全方位提升“红桨”宣讲团宣讲水平。

  在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形式之外,浙江沪杭甬通过“护航365”支部书记擂台赛、“同心桥”党建联建平台等多个载体,进一步吸引联建单位宣教力量与“红桨”宣讲员同台竞技,以实战实绩练就宣讲精兵。其中,“红桨”宣讲团成员按照区域分布下沉至7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推进场次统筹、行程安排、互动交流等,形成了分类分级、跨区联动、统筹协作的宣讲网络。

  截至目前,浙江沪杭甬“红桨”宣讲团2022年累计开展100场主题宣讲,覆盖6个地区、36个基层站所和5个联系单位,直接听众1500余人次。

  在常规的“你听我讲”模式之外,浙江沪杭甬“红桨”宣讲团积极活化载体、拓宽路径、丰富内容,充分挖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金峰、浙江省“最美国企人”马红飞等众多党员模范先进事迹,以多样化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员工畅谈学习体会、提高思想认识、谋划贯彻落实,以宣讲实效打响“红桨”宣讲品牌。

  思想传递时代之声,理论照亮前行之路。下一步,浙江沪杭甬党委将持续打造好、运用好“红桨”宣讲团等特色载体,不断提升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浓厚氛围,为浙江省奋进“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汇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澎湃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