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2025年实现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
2022-12-20 16:56: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金华,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 金华市民政局 供图浙江金华,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 金华市民政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0日电 (记者 张斌)每天中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会飘出阵阵饭香。96岁的陈兰仙老人是这里的“常客”。

  “菜品很丰富、有营养,还不用自己洗碗,多好呀。”这位老人说,当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用餐环境好,饭菜很可口,还有专人护理,让自己在家门口安心养老。

  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金华市147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家。目前,该市村(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3000余家,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有效覆盖。金华全市还完成3200余户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400余户家庭铺设水泥坡道、加装楼道扶手,配备助行器、洗澡椅等适老化设施3万余件。

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 金华市民政局 供图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 金华市民政局 供图

  据介绍,该市新建住宅小区“四同步”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做法入选民政部2022年度优秀案例。日前,该市出台《金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方案(2022—2025年)》《金华市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提出对标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大目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建设老年友好环境,建成统分结合、医养康养融合、资源整合的生活照料舒心、医疗养护省心、优质服务放心的“三合三心”“浙里康养”幸福颐养样板市,形成更多具有金华辨识度和浙江全省贡献度的建设成果。

  金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到2025年,当地要实现每万名老年人拥有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5张,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6人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总床位数60%以上,有效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社会工作站等资源。2025年,当地要创建五星级养老机构1家以上,四星级养老机构10家以上,三星级养老机构25家以上。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服务功能向区域性养老服务机构拓展。2025年,金华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达85%以上,实现每万名老年人拥有医疗机构康复护理床位达到55张。打造多层次康养联合体,2022年,该市要建成康养联合体20家;到2025年,实现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