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疫情下的坚守身影:以全心付出 做好民众的“医”靠
2022-12-30 20:59: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0日电(张煜欢)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也有所攀升,各级医疗机构直接面临着巨大的医疗救治考验。杭州市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下称余杭二院)也不例外,该院的发热门诊、儿科、呼吸科、急诊室以及ICU等科室工作量持续走高,医护人员每天面对如此庞大的就医人流,一直“奔跑”在各个战场。不少医务人员在自己被感染的情况下,拖着高烧后疲软的身躯仍坚守在岗位。

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

  日行几万步的急诊室护士 双脚“浮肿”了

  “滴、滴、滴……”在余杭二院的急诊室里,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运行的声音此起彼伏,整个抢救室病床上躺满了呼吸急促的患者。医生和护士不停穿梭在病床之间,吸痰、给氧、输液、测血氧、呼叫会诊、转送病房……

  急诊室护士郑小丽带着39℃的高烧坚守在夜班岗位。直到上完班时,她才想起自己退烧药还没吃。次日,郑小丽准时参加后夜班,在工作的整整8个小时里,她和同事一刻不停地给病患注射、挂水、监护、抢救。

  一个班下来,2万多步的“奔跑”让她感觉呼吸有些困难,差点摔倒在地上,扶着桌椅才“挪”到办公室里,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脚出现了明显的肿胀。

  急诊科护士长董思珍说,近些天,急诊抢救室不断有急危重症患者进来,且以老年人重症居多。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量,医护人员一旦上岗就根本停歇不下来。“希望这波疫情平缓一些后,大家都能好好地休息。”

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

  高频率收治的医生 键盘敲不动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余杭二院的呼吸内科病房早已“满员”,神经内科仅单日便收治了16名患者,急诊室还有病人等待入院,ICU病房也已开足马力。

  在床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院及时合并两个骨科病区,腾出空间转化为内科病房,在短短的半天时间内就收治病人24名。医护人员除了不停地接病人、下医嘱、给治疗外,还要完成各种医疗文书的书写。

  在医护人员的办公室里,“嗒、嗒、嗒”的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医生胡志伟在忙碌中感慨:“键盘都快敲不动了。”

  这段时间呼吸内科成了医院里最忙的科室之一。呼吸内科副主任万国仕介绍,目前呼吸内科的日门诊量高达610号,几乎每个小时都要接诊60名患者,“门诊医生只要一坐下就根本停不下来,也不敢停下来。”

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余杭二院供图

  大幅增长的CT检查量 让鼠标滚轮“冒烟”了

  “现在每天的CT检查量已经超过750人次,接近平时的3.5倍,加上分院上传的CT影像,一天下来放射诊断医生累计阅片分析量多达1000余人次,这几天还在不断地刷新记录。”余杭二院放射科诊断组医生王星宇说。忙得一刻都没有停歇的他说,一个班下来,就像跑完一场马拉松。

  他还在朋友圈中发出这样一段话:“整整15个小时,夜班的胸部CT有200多个,也就是说要看80000多张的影像图片,盯着电脑屏幕阅片分析,来回滚动的鼠标滚轮都‘冒烟’了。”

  余杭二院发热门诊的护理组负责人包婷婷告诉记者,近期该院发热门诊接诊量也每日都在翻新,从最初的日接诊量400多人次到现在最高峰值1700多人次,较之前增长了4.5倍,尤其是儿科发热门诊,最高峰达到584人次。“但医护人员们不敢有丝毫松懈,成为民众坚实的‘医’靠,是使命所在,也是心之所向。”(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