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3年春运即将启幕 浙江多地提前开启保畅模式
2023-01-05 17:13: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5日电(黄慧 徐可璐)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据浙江交通集团5日消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浙江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客流、车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

湖州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引导路面通行。崔伟杰 供图湖州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引导路面通行。崔伟杰 供图

  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杭州北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杭州北管理中心所辖路段道口流量预计在947万辆左右,预计节前最高峰流量将出现在1月15日至1月20日。其中,大流量拥堵路段将出现在杭徽高速安徽方向浙皖省界、汪家埠枢纽至岳山隧道群、於潜枢纽;杭徽高速杭州方向岳山隧道群至临安互通、於潜枢纽、汪家埠枢纽、临安服务区和龙岗服务区,沪杭高速红垦至柯桥之间,机场至瓜沥等路段。

  为了让广大司乘走得安全、走得顺畅、走得顺心,杭州北管理中心共计成立了34个志愿者服务队,预计投入志愿者1400余人,在34个收费站、4对服务区设立“温馨驿站”,免费为司乘人员提供“一杯热水、一张地图、一个休息场所、一个急救药箱、一套修车工具”服务,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咨询、加水、急救等服务,切实守护社会公众美好出行。

  如何缓解春运提前带来的保畅压力?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提前完成了所辖高速引流、分流点设施设置,并对拼宽路段采取渠化措施,减少车辆因变道超车可能引发的刮擦事故。在重点路段,工作人员还根据天气状况有针对性地通过无人机巡查、电子眼、声光报警预警等智慧手段,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加强大流量下主线救援及管控能力。

  春运期间,公路客货流量集中、人员流动频繁,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春运交通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确保民众出行安全,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加强一线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落实人员安全保护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平稳。同时,该管理中心加强同地方政府、高速交警等单位的联勤联动,完善高速公路与地方道路的联勤联动机制,强化与养护单位、外协单位的联系协作,整合现有资源,协同作战,切实做到提前预判,落实各项保畅准备工作。

  在浙江舟山,为有效应对春运期间疫情复杂形势和路段内流量局部增加的现象,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舟山管理中心”)提前谋划,主动总结节假日安全保畅经验,合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在易堵路段、重点区域、关键站点等管控上有力部署。

  据悉,舟山管理中心进一步健全“一路三方”联动机制,以“五加强五打通”为联动基础,共同优化春运、春节保畅方案,以建立1个机制、落实4套方案、采取6大措施为主线,完善管控措施,强化道路保畅、收费道口保通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高地”协作深度融合,打造治堵“双保险”。

  浙江交通集团提醒,广大民众出行前请提前检查车况、规划好线路,高速公路行车时注意劳逸结合,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在高速路上如发生各类突发事情时,也要遵循“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要求,确保行车安全。(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