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共富观察:“制造业大市”如何以“数”谋新?
2023-01-08 20:30: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爱柯迪5G全连接工厂车间一景。叶思侬供图爱柯迪5G全连接工厂车间一景。叶思侬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8日电(记者 林波)走进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洪塘科创园的爱柯迪5G全连接工厂车间,AGV小车灵活穿梭在各个作业单元间,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协同工作,扫描枪快速精确地进行质检……

  这是制造业大市宁波数字应用中的一景。

  在这些看得见的“高科技”设备背后,是移动5G“黑科技”专网上滚滚不息的数据流,为工厂的生产数据采集、供应链管理、仓储物流等精益管理提供着有力的支撑。

  审视当下,中国数字经济正如火如荼。作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

宁波市海曙区一服装生产企业。孙勇供图宁波市海曙区一服装生产企业。孙勇供图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着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数据资源价值潜力还未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等一些问题和挑战。

  面对这些问题,宁波如何以“数”谋新?

  1月8日,在宁波市两会期间,宁波市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孟强建议推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助力宁波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建议在体系建设、政策扶持、产业生态等方面加快布局,真正为宁波智能制造插上‘数字羽翼’。”

  以营造共生共赢的5G全连接产业生态环境为例,徐孟强建议打造终端、网络、平台、应用齐头并进的多层级5G全连接产业链生态,完善产业生态结构,“成立宁波市‘5G万物互联’产业联盟,强化产业生态合作;引入、扶持和培育一批优质生态并实现园区聚集,创建产业生态园区。”

  纺织服装是宁波的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国内外知名的产业基地,宁波纺织服装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红帮裁缝”享誉国内外;改革开放以来,现代服装产业更是蓬勃兴起,涌现出一批以雅戈尔、杉杉、太平鸟、博洋为代表的品牌企业以及申洲、狮丹努等制造龙头企业。

  宁波市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夸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鹏表示,纺织服装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存在企业“一把手”数字化改造意愿不强、企业数字化改造存在门槛高、企业精益生产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针对上述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的问题,徐鹏建议优化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改造提升的顶层设计、在“1+1+N+X”改造模式框架下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造、强化纺织服装行业数字化改造氛围的营造。

  在具体实践中,徐鹏建议以海曙区创建服装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省级试点为契机,探索以supOS服装产业大脑、共性应用场景和个性应用场景为核心的“1+1+N+X”纺织服装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模式。

  此外,他还建议发挥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设立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的专项资金;借助专家、行业协会力量,指导遴选服务机构,制定小而精、模块化、组合式、通用性的“N+X”行业数字化改造总体方案;推动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引导数字化服务资源集中集聚,降低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本。(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