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永康:制水人守护城乡供水 春节往返“两个家”
2023-01-27 19:27: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康检修水厂设备 受访者供图金康检修水厂设备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7日电 (张益聪)2023年春节期间,检修仪器、巡视管网,行走在“供水血脉”之间,浙江金华永康市南山水厂主管金康在岗在工,为保障当地供水、用水,这个年里,他往返于“两个家”。

  春节前夕,记者拨通了一则电话,“抱歉,我正在开车,很快就到水厂。”电话那头表示稍后回电。

  5分钟后,记者接到回电,金康已经到达水厂,但其实,通话当天,是他的轮休日。由于当日值班员工家中突逢大事,于是金康替班上岗,“12年来,我从制水、供水一线干起,对基层难处感同身受,家住厂旁替班方便。”他说。

金康检修水厂设备 受访者供图金康检修水厂设备 受访者供图

  问及家住厂旁的原因,金康坦言,工作以来,他在家和水厂之间往返渐盛,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会迎来用水高峰,“所以我干脆举家搬到水厂旁边,现在厂子就像我‘第二个家’。”他说。

  据悉,南山水厂日供水能力20万吨,承担了永康市城区及周边100余个村的供水任务,成为全域供水“大心脏”。

  春节临近,金康为南山水厂提前采备“年货”:其中有净水相关的化学剂、检测用水表(镜),以及防冻防寒用品等,从净水、供水两方面保障城乡居民用水放心、安心。

  “备足净水剂,及时对水质做出动态调整,是保证水生产安全的关键。”金康表示,此外,2023年春节受寒潮影响,供水工作受到挑战,因此,在2022年12月前后,南山水厂为户外供水设施穿上“新衣”,预防户外管网“冻伤”漏损。

  “虽然准备充分,但是春节期间也不能放松。”金康表示,往年“大年三十”的时候,他在家里吃完年夜饭,还会和水厂的一线值班人员“团聚”。往后的日常里,他还会继续往返“两个家”。(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