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提高崇尚科学社会氛围 浙江湖州科技馆解锁科普“新玩法”
2023-01-28 17:27: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讲解员为青少年讲解 湖州市科技馆 供图讲解员为青少年讲解 湖州市科技馆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记者 施紫楠)眼下,随着民众对科普需求的不断提高,科技馆“打卡”已成为新春新风尚。从民众需求出发,浙江省湖州市科技馆立足科普场馆教育功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提高民众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春节期间,湖州市科技馆便开启科学“加速度”,推出“生态科普我体验,‘兔’飞猛进再出发”新春科普主题活动,为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奉上年味十足的科普“大餐”。

  据悉,此次新春主题活动以“科学实验+科探工坊+生态科普展+云科普课堂”为依托,策划四条主线,通过实验探究、手工制作、临展课堂等沉浸式体验,让民众在活动中亲身探索科技的奥秘,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激发其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围绕“生态文明”主题,湖州市科技馆引进《绚丽海洋共同守护》海洋生态科普临展,在一楼展厅设有“珊瑚、水母、红树林、海洋鱼类”四大展区,从空间布展到展品风格,全方位融入海洋生态等自然元素。

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湖州市科技馆 供图青少年参观科技馆 湖州市科技馆 供图

  “我们同步开展‘红树林种植、海洋生物拓印’等科普课堂,通过对200多件标本、100多件活体的近距离观察、学习、体验,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受物种多样性、生态链关系、生物智慧等海洋科普知识,树立保护海洋生态的意识。”湖州市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

  塔台搭建、彩虹雨、纸电路……该馆还邀请年度优秀科技志愿者开设了16场主题实验,科学老师们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科学知识,指导小朋友们进行科学实验操作,深入了解液体的密度、串并联电路等科学原理及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举既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科学文化生活,又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树立了团队合作意识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小朋友们进行科学实验操作  湖州市科技馆 供图小朋友们进行科学实验操作 湖州市科技馆 供图

  “欢迎走进科普向未来!”“在冬天的野外,没有工具你会如何生火?”近日,湖州市科技馆云科普系列微课堂开播,来自吴兴区的科普志愿者团队携手科技馆围绕馆内展品展项,为青少年打造了一场趣味科普之旅。

  人体导电、气浮平台、莫尔条纹……科学老师们从展品操作、科学原理、知识延伸等方面进行深度科普讲解,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使传播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共享,不仅是“馆校结合”科学教育需求的体现,更是促进该市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又一举措。

  据统计,自2023年1月1日起,湖州市科技馆线上线下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春节期间单日最高人流量达2100余人次。此外,该馆还同步开展线上科普实验征集活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