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城初中生社会实践:探寻共同富裕的乡贤“密码”
2023-01-28 21:16: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市文海中学“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相关合影 张哲供图杭州市文海中学“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相关合影 张哲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 (王题题 王瀚)“关于‘乡贤’,‍‍我们一般‍‍有几个要求,其中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就是要有强烈的意愿为家乡建设发展做贡献……”这是浙江安吉船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阳春在接受“小记者”采访时的回答。

  这几名“小记者”,是来自杭州市文海中学“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的初中生。

杭州市文海中学“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张哲供图杭州市文海中学“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张哲供图

  近年来,安吉在农村共同富裕中的表现有目共睹,其中乡贤的作用不容小觑。该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李国荣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艰巨任务在农村,而农村共同富裕的主体力量正在不断拓展,这促使我们把社会实践的立意放在了‘安吉’和‘乡贤’的结合点上。”

  日前,他们正利用寒假,聚焦乡贤赋能乡村振兴等问题,以展陈参观、问卷分析、采访调研等方式,在安吉余村村、船村村等“明星村”开展第二课堂的研习活动。

  得知乡贤在共同富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赋能作用,这些初中生来了兴致。“‍‍乡贤是怎么选出来的?”“乡贤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村里对乡贤有哪些激励措施?”“这几年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多吗?”……

杭州市文海中学“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在调研 张哲供图杭州市文海中学“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在调研 张哲供图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实地探寻,让同学们能够加深对课堂所学特别是对共同富裕的理解。”李国荣说。

  中学社会实践活动,一头连着课堂,一头连着社会,其初衷就在于立足课堂、走进生活、感知社会、赋能未来。

  该社会实践团队队长王思骋说:“乡贤和共同富裕看似离我们很远,但深入安吉实践的切身感受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需要并呼唤着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接班人。”(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