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宋韵瓯风”亮相2023台湾南投灯会
2023-02-01 20:41:3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宋韵瓯风”亮相2023台湾南投灯会。温州台办供图“宋韵瓯风”亮相2023台湾南投灯会。温州台办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日电 (张益聪)2023年新春之际,浙江温州花灯组应台湾南投县政府邀请,继续亮相南投灯会,以灯为媒,诚邀台湾同胞—品“千年商港”的“宋韵瓯风”,唤起两岸同胞跨越千里海峡的情谊,以及对美好盛景的祈愿。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温州参展花灯组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主题,充分展示温州“宋韵东瓯”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花灯以温州千年历史为主线,温州宋元码头遗址挖掘为引,不仅有宋代福船载着千年宋韵(瓯窑)从画轴中“穿越古今”,还有温州吉祥鹿翘首相迎,并以刻纸灯笼、木字模、状元帽、廊桥等灯组形象,向台湾地区民众展示细纹刻字、活字印刷、温州廊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活动现场,四连碓、白鹭、瓯柑等元素共同构成了温州丰富人文、光彩夺目的主题花灯。同时,温州借助2023亚运年的契机,通过亚运场馆“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的灯组元素,向台湾地区民众展示“千年龙舟”与“亚运激情”的美丽邂逅,并诚挚发出邀请,共赴温州品宋韵瓯风,观亚运龙舟。

  温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最早成熟的戏曲——南戏的发源地,是山水诗的发祥地和数学家的摇篮。不仅如此,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其丰富,现有四项人类非遗代表作项目:木活字印刷术是目前唯一保留下来且完整使用着的一项活字印刷技艺;泰顺廊桥,百年来风霜不倒,如彩虹跨溪;细纹刻纸,工而不腻,纤而不繁,一寸方见证细如发丝的功底;永嘉昆曲,以百戏之祖为名,被喻为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这些共同展现了文化温州的独特魅力,更组成了花灯的文化元素。

  据悉,台湾南投灯会是南投县民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始办于2016年,每年春节至元宵为主要展期,2023年是温州花灯组第三次赴南投与当地民众共度新春。(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