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德清人大探索“1+N”代表督办机制 让民生实事贴民声
2023-03-23 17:10: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人大代表调研现场  新市镇人大供图人大代表调研现场 新市镇人大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3日电(胡丰盛)为了增强民生实事监督的刚性,切实推进民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近年来,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人大立足当地实际,探索建立“1+N”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提升人大监督质效,并使之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以“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为原则,按照全年监督活动计划,新市镇人大制定《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督查方案》,将该镇91名镇人大代表分为10个督查组,每组领衔督查一个民生实事项目,安排1名镇人大代表作为领衔督办代表,同时配备N名镇人大代表作为协助代表,形成“一个领衔督办代表+N个协助代表”督查小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依托“湖州数字人大”云平台和德清“数字乡村一张图”等数字化手段,绘就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数字地图,民众和代表可以通过“数字地图”在线查看点位名称、实施部门、领衔督办代表、落实情况等信息。“通过‘民生实事’模块,可以在线提建议、现场传图片,实现从项目开工、建设到竣工的全过程监督,大家的参与感都很强。”德清县人大代表、新市镇宋市村党支部书记张兴旺笑着说。

人大代表调研现场 新市镇人大供图人大代表调研现场 新市镇人大供图

  仙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鸿宾是德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也是新市镇民生实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督查组的领衔督办代表,2022年,朱鸿宾所在的老旧小区(仙潭小区)改造被纳入新市镇民生实事项目。工程开工前,朱鸿宾和他的7个协助代表,按片区将小区分为7片,每个协助代表负责一片,对小区进行全面排摸,主动了解居民对改造的诉求。排摸完毕后,朱鸿宾将收集到的民意汇总整理形成方案建议上报新市镇人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充电桩需求量越来越大,我们这些老旧小区当初建设得比较早,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安装公共充电桩是朱鸿宾所在督查小组收到的最多意见建议。

  收到代表督查小组反馈的方案建议后,新市镇人大第一时间召集村镇规划建设办、供电所等有关部门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要求各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节点、按时办结,逐步落实居民意见。在新市镇人大与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物业沟通、现场勘查、电力报装等途径,最终在仙潭小区停车位增设8个充电桩,面向该小区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破解了老旧小区充电桩难题,获得居民一致“点赞”。

  “‘1+N’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机制是新市镇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有力实践,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从程序性监督到实体性监督,从会议型监督到现场型监督,从成果性监督到全过程监督,将更好地发挥每一名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监督作用。”新市镇人大主席施小强表示。据悉,2022年以来,新市镇人大共组织代表督查小组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督查活动42次,参与代表37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90余条,并将其提炼归纳为109个问题及相应意见建议交政府相应办公室研究处理,整改率达100%,并不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项目点位一督到底。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