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科技+金融”赋能实体经济
2023-03-28 20:23: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会议现场  绍兴科技局 供图会议现场 绍兴科技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8日电(项菁)“今年绍兴将深度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协同发展,推动更多政策向创新活动倾斜、更多资源向创新主体汇集、更多人才向创新平台集聚。在这个过程中,十分需要科技金融这股有生力量的全方位支持与精准化滴灌。”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28日说。

  当日,以“创新深化 图强争先”为主题的2023中国(绍兴)科技金融合作推进会在绍兴召开,意在进一步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绍兴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351亿元,同比增长4.4%。如今,绍兴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入选浙江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绍兴连续10年荣获浙江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

  “这些年绍兴快速发展,很重要的原因是绍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市首位战略,着力推动绍兴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王涛说。

  去年,绍兴科创走廊正式纳入浙江省级重大创新平台,“一带六城多点,联动三地全域创新”格局逐渐成型。2022年,绍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达3.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达52.3%,均居浙江省第2位。

  现场,绍兴科创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9家科技企业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对9家科技企业总授信额达100亿元。

  当日还举办了银企专场对接活动,6家科技企业负责人上台进行项目路演,各金融投资机构与企业负责人就项目承接、融资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本次合作推进会通过协同调用多种金融手段与金融工具,匹配企业全链条发展需要,有力推动全生产要素提质增效、均衡发展,提升城市活力。(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