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赵文卓出任2019中华慈孝文化大使:秉仁孝之义 承中华文化
2019-08-09 11:00: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9日电(张煜欢)武者仁心,大爱至善。9日记者从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获悉,著名演员、武术家、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爱心传播大使赵文卓先生受聘为“2019中华慈孝文化大使”。8月17日他将参与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武术的传播者,秉忠孝之义扬慈孝文化,以榜样精神传递爱心力量。

  据了解,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国新闻社和杭州灵隐寺主办。2015年以来,中华慈孝文化节已成为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此次赵文卓的加入,为扩大慈孝文化影响力再添砖瓦。

  赵文卓出任2019中华慈孝文化大使。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 供图

  1992年进入影视圈,出道27年的赵文卓凭借俊朗的外形,扎实的功夫,爽朗大方的男子汉气概深受观众喜爱。在人们印象中“身手不凡”的他,既是荧幕前的“侠客”,也是生活中的“君子”。担任亚洲武术联合会形象大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形象大使的赵文卓始终致力于将孝文化融入作品之中,以情感人,以文化人。

  2013年,在大型公益传统文化项目——《唐代诗词故事108部系列微电影》中,影片《游子吟》正是由赵文卓担纲导演,通过荧屏媒介,该片融合现代的艺术观念和影像手法,将光辉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影片中,诗人孟郊这片“报得三春晖”的赤子之情,以及时刻践行的仁孝之道,穿越千古,亘古长青。“无论是点滴日常生活中的一针一线,还是远游入仕归来母子相见,母慈子孝的情感从每个场景中充溢而出,唤起普天下儿女们深挚的眷恋。”赵文卓说,影片在历史背景的大框架下巧妙设计故事,将普通而伟大的人性之美娓娓道来。

  除了执导主题微电影,赵文卓还与妻子张丹露共同在重庆巫溪捐款10万元设立了“赵文卓夫妇巫溪爱心基金”。“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该项基金以赵文卓夫妇个人名义出资,用于捐助巫溪县贫困留守儿童,以拳拳之心关爱社会,传扬真善美的大爱之情。

  身为武者,赵文卓始终认为,“未曾习武先修德”“短德者不可与之学,丧理者不可与之教”。“中国武术崇尚武德,宽容友善、尊师爱友、仁义谦虚等都乃习武者的武德修养。中华乃是礼仪之邦,在仁孝文化的哺育之下中华文明焕发生机,与传承武术一样,让慈孝文化沁入人心也是我的光荣使命所在。”

  对于此次参与中华慈孝文化节,受聘成为“2019中华慈孝文化大使”,赵文卓深感使命重大。“中国人注重仁、孝、礼,传承中华文化应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责任,我希望通过公众人物的力量,呼吁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参与到弘扬慈孝文化中来,以‘慈孝’文化为纽带,将中华传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增进海内外华人的血脉情深和文化认同。”

  据悉,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将于8月1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慈孝人物颁奖盛典”“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和“2019中华慈孝感恩音乐会”等精彩活动将进一步阐释“慈孝”文化,向社会树立“慈孝”典型,宣扬慈孝之美德。(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