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接受中新社专访: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
2023-03-11 08:00:47   来源:浙江发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 胡元勇 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 胡元勇 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的地方,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在新征程上如何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拥有宝贵财富、肩负光荣使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有基础为全国探路先行、多作贡献。”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八八战略”是总纲领总遵循

  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成为20年来浙江坚持绘到底的一张“蓝图”。

  “八八战略”明确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方向和路径。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定制的总纲领总遵循,从省域层面率先开启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为浙江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制度保证、奠定了丰厚物质基础、激发了主动精神力量。”易炼红表示,浙江必须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化实施“八八战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八八战略”注入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信心和底气。

  “‘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给浙江带来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精彩蝶变,正是浙江敢于先行示范的‘底气’”。易炼红表示。

  据介绍,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在2011年就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在20年中全省GDP连跨7个万亿台阶,2022年达到77715亿元、增长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2年和38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外贸规模稳居全国前三,出口占全国份额超14%,在对外开放大局中的贡献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浙江省委又基于“八八战略”的内在要求,提出了要实现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目标,提出的2027年和2035年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

  “八八战略”还激发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动力和活力。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浙江明确提出要“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易炼红说,“八八战略”全方位深层次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浙江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路格局,推动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拥抱现代化、引领现代化。浙江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激发全省上下“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和闯劲,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浙江的鲜明标识、显著品格、澎湃动力,推动浙江工作呈现全员发力新气象、全程竞奔新气势、全面提升新气派、全域出彩新气质。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浙江在找准大方位、明晰大逻辑的基础上,明确了符合该省实际的策略方法。

  去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浙江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明确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大逻辑。

  1月28日,浙江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主题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明确提出要通过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高质效改革先行省、高能级开放之省,全面增强浙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新动能。

  易炼红介绍,浙江提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就是对照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历史方位、使命定位,通过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放这个必由之路,感恩奋进、勇闯新路,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不仅要发展走在前,更要探路探在先。“这一过程中浙江可能要面对一些早发先发新发问题,惟有以创新破题、改革破难、开放破局。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双循环的必由之路,是扎实推进‘两个先行’的基本路径”。易炼红说。

  创新深化是“两个先行”的战略核心。易炼红表示,立足“两个大局”,实力格局在变、竞争逻辑在变、发展任务在变,惟有主动创新、善于创新,才能抢占战略制高点、找到发展动力源。浙江将以发展理念、前进动力、突围策略的系统性变革,着力形成全面创新的局面、催生全员创新的态势、打造全域创新的格局、营造全程创新的生态、集聚全量创新的要素、抢抓全速创新的机遇,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改革攻坚是“两个先行”的强劲动力。易炼红表示,浙江是靠吃改革饭起家的,站在改革发展的新历史关口,惟有以思想的再解放推动改革的再攻坚,进一步调动激发浙江干部群众“敢”和“干”的劲头、“闯”和“创”的精神,才能释放新的改革红利。浙江将进一步发挥改革的撬动引领作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走出一条突破瓶颈、跨越升级的新路。

  开放提升是“两个先行”的制胜法宝。易炼红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省域发展,惟有更加坚定地拥抱世界,构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浙江将以大开放抢抓大机遇大风口,不断更新开放理念、放大开放格局、强化开放导向、打造开放平台、拓宽开放网络、提升开放能级,在更高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塑造制胜新优势、不断拓宽发展新空间。

  开局起步之年塑造发展胜势:大力度实施三个“一号工程”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

  在今年浙江的“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委部署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这三个“一号工程”,也是浙江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具体抓手。

  易炼红介绍,浙江将把“强力推进”这一要求贯穿到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全方位,贯彻到三个“一号工程”全过程,以更清晰的目标、更明确的载体、更有效的机制,主动担当、主动变革、主动作为,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开门好。

  在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方面,浙江将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三大主攻方向,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技术瓶颈、动力瓶颈,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实现产业能级跃升、创新模式跃升、数字赋能跃升、数据价值跃升、普惠共享跃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

  在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方面,浙江将从思想观念、领导体制、市场机制、治理方式等方面入手,把接轨国际标准和“接地气”有机结合,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解决好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一些突出问题,全面打响“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把浙江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

  在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方面,浙江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深入研究新时代“地瓜经济”的内涵定位和目标任务,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和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双向互动,提高全球范围内供应链协同和配置资源能力,提升内外贸综合实力,打造重要开放平台,做大做强链主企业、总部经济,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不断延伸“藤蔓”、做大“块茎”,努力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易炼红最后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再展雄风、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作者 柴燕菲 赵晔娇 王逸飞)(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