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二届琦君研究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
2022-05-25 18:59: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二届琦君研究论坛活动。温州台办 提供第二届琦君研究论坛活动。温州台办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葛思怡)近日,第二届琦君研究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及琦君文化研究爱好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话琦君研究,品鉴琦君作品。

  琦君,原名潘希真,1917年生于浙江温州瓯海,1949年赴中国台湾地区。琦君的创作以怀乡散文见长,有《桂花雨》《春酒》《下雨天,真好》等10多篇文章入选大陆、港澳台地区语文课本,中篇小说《橘子红了》改编成的电视连续剧播出后轰动海峡两岸。

  据了解,琦君作品传达的深切乡愁,牵动了许多台湾同胞的思乡恋乡之心,也激发了世界各地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爱乡之心。

  活动现场,两岸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琦君研究、琦君作品与文学教育、琦君与故乡等话题展开精彩论述,数10位专家学者参与分组讨论。

  台湾中央大学李教授在主旨发言环节分享了台湾有关琦君作品的出版、评论和研究情况。台湾东华大学朱教授则从琦君名篇《桂花雨》切入,以《满纸悲凉——<橘子红了>与<红楼梦>》为题,分享了自己对琦君笔下女性人物的深度解读。

  浙江大学陈教授表示,琦君在温州、杭州两地的成长经历和个人经验,分别表现出不同的情感体验和心灵归属。“母亲的手”提供了温州美好家园的一切基础;杭州的家园生活中,“父亲的目光”是她扩展世界的基础和动力。

  在本次琦君文化研究论坛中,两岸专家学者分享了琦君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切实提升了琦君研究水平。活动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及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琦君文化研究在温州不断深入。温州市先后建设完善了琦君文学馆、琦君纪念馆,创设了文学大奖——“琦君散文奖”,并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琦君文化节。此外,温州市还创办了琦君文化讲堂,并邀请王蒙、白岩松等文化名人来温讲课。一步一个脚印,温州为打造琦君文化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扩大了琦君文化品牌在两岸的影响力。(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