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小湖羊撬动“大产业”:“中国湖羊之乡”念好共富经
2022-07-18 11: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长兴·吕山第十七届湖羊美食文化节(伏羊节)现场 施紫楠 摄 摄    2022长兴·吕山第十七届湖羊美食文化节(伏羊节)现场 施紫楠 摄 摄

  中新网湖州7月16日电(记者 施紫楠)16日晚,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的湖羊美食文化街与吕蒙广场内,灯光璀璨、人声鼎沸。沿街美食夹道,烟火气十足,游客从四面八方闻“羊”而来。

  小小一只羊,养出共富好年景。有着“中国湖羊之乡”美誉的吕山,不仅把湖羊养殖做大做强,做成国家级湖羊产业强镇,更借助产业发展红利,让更多农户发“羊”财,以湖羊为媒介奔向共同富裕。

  
湖羊美食文化节现场人声鼎沸 施紫楠 摄 摄湖羊美食文化节现场人声鼎沸 施紫楠 摄 摄

  当天,2022长兴·吕山第十七届湖羊美食文化节(伏羊节)在该乡开幕,为期5天,将民俗文化活动与湖羊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借助“文化搭台”,实现“产业唱戏”。

  湖羊在吕山的养殖历史,可追溯到三国时代,距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近年来,该乡将湖羊作为文化基因,解码重点元素,以打造湖羊风情小镇为目标,延伸湖羊产业链,逐渐建立起涵盖与湖羊产业相关的一、二、三产业。

  目前,吕山有湖羊规模养殖基地8家,2022年湖羊存栏量可达10万头,预计出栏8万头,较2012年增幅达300%。

  同时,在长兴县委统战部等部门牵头下,该乡还通过“东羊西送”民族帮扶专项行动,累计向新疆、甘肃、四川等中西部地区10余个省份输送湖羊6.1万头,带动当地5000余户少数民族家庭致富,实现“一只湖羊富一方百姓”。

  今年,吕山针对助农增收行动创新湖羊养殖参与机制,建设湖州首个“强村公司统建羊舍、小散养殖户租赁共享、龙头企业包销”的共享牧场,可实现湖羊存栏3000头,年出栏种羊1500头,年产值达700万元,低收入农户预计户均增收可达1.7万元。

  
游客参加湖羊美食文化节 施紫楠 摄 摄游客参加湖羊美食文化节 施紫楠 摄 摄

  “我们依托强村公司与湖羊农合联合作,建立湖羊共享牧场,吸收全乡有意向的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进行湖羊养殖,深化‘帮共体’结对帮扶机制,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双赢。”吕山乡党委书记陆伟杰说。

  随着湖羊产业快速发展,眼下,湖羊已成为吕山养殖户增收致富的小帮手。

  “怎么护理小羊,怎么给羊打耳标、打针,牧场都很详细地教我们,等羊养大了还帮我们卖。我有信心可以把羊养好,给家里增加收入,日子肯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吕山低收入农户沈如玉在共享牧场入了股后,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

  不久前,长兴某牧业有限公司成为浙江民建助力共同富裕实践基地,该公司总经理、民建会员胡志宏认为,有了坚实的湖羊产业基础,要更加注重市场的开发,让吕山湖羊飘香全国。

  此次湖羊美食文化节上,该公司开发的吕蒙烤全羊,便成为消费者的宠儿。从湖州慕名而来的徐超,是其忠实粉丝。他说,“这边的烤全羊外酥里嫩,肉很厚实,味道好,每次有朋友来我都要带他们来品尝。”

  近年来,随着湖羊美食文化节品牌不断打响,吕山湖羊美食文化街上的夜经济也亮了起来。目前,湖羊街共有湖羊餐饮店13家,湖羊美食文化节期间,经营户日均每户经营收入达2.1万元,湖羊周边商品销售额达25万元。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我们要继续做大湖羊产业‘蛋糕’,让更多的老百姓依托湖羊产业勤劳致富。”陆伟杰说,接下来,该乡将重点围绕湖羊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让吕山国家级湖羊强镇实力更强,品牌更响。(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