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这十年:“山水瓯海”破立之间方见“新城崛起”
2022-09-17 20:03:5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7日电 (张益聪)自上古时期,《山海经》中一句“瓯居海中”,由此奠定了瓯海区如今之名,更印证了浙江省温州市“拥江、滨海”发展的文化积淀。

  十年间,瓯海区作为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以“大破大立”的姿态,重塑城市布局;以科创打造“塔尖重器”,谋求“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转型,孵化企业、人才的双引育;从“一老一小”入手,将百姓民生的“衣食住行”放在心上……瓯海山水之间,一座时代新城正拔地而起。

“温州这十年·瓯海”新闻发布会现场 蔡温瑞供图“温州这十年·瓯海”新闻发布会现场 蔡温瑞供图

  破局“有区无城” 矗立“魅力新城”

  回首这十年,瓯海区以“城市思维”锚定区域发展,以空间重构释放城市潜力;以格局重塑构建全新版图;以全域整治推动蝶变城市新貌……从20余年前的“有区无城”,到如今的“重整山河”,瓯海正在完成新城建设的历史性转变。

  “这十年,‘拆整建美’循序渐进,‘两城三区’奠定格局,对瓯海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一座新城的崛起。”温州市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表示,破立之间,彰显瓯海城市建设的大魄力。

  2017年,瓯海区启动城中村改造“360”计划,5年来,改造旧村76个、涉及五分之二平原旧村,其中包括温州市体量最大、住户最复杂、人口最密集的移民危房聚集区——梧田泽霞社区。

  另外,在众多城市建设项目中,三垟湿地成为温州市城建史上单体拆迁规模最大、一次性征地最多的项目,为城市发展腾出近百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为近百万瓯海人的“城市梦”筑基。

  瓯海区城市建设破而后立,在城市区划方面,形成“两城三区”城市全域开发态势:瓯海中心区彰显亚运“国际范”;高铁新城展现枢纽“开放样”,;南部新区跃升未来“活力感”;高教新区展现科创“爆发力”;西部生态新城增添绿色“共富味”……尤其是以高教新区为核心的“科教新区”战略,探索苗圃式科技人才培育新试点。

  在老瓯海人眼里,一张城市全景足以见证新城崛起:沿着瓯海大道高架两侧,以339米君康健康产业中心为标志,中央商务区“20栋楼宇群”、华侨城“摩天轮”、中庚“贝氏建筑”等一众“网红地标”映入眼帘,泰恒、美福“一东一西”两大“烂尾楼”破茧重生,城乡面貌翻天覆地之变,成为这座城市蝶变的深刻记忆。

  深化“腾笼换鸟” 激活“科创活力”

  10年来,瓯海区的城市规划成功“腾笼”,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同步“引凤”,全面激活了当地科创基因:以“等得起”的战略定力,谋划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核一轴五镇多园”;以实体经济为“压舱石”,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42家,实现1.8倍增长。

  “着眼未来,瓯海的经济增长动能要依靠科技创新,并以此来培育和提升产业。”刘云峰表示,十年磨一剑,瓯海区科创产业走出了“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市场主体联动”的“产学研用”发展路径。

  2022年以来,瓯海区探索出以市场化为导向、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创新联合体”模式: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招引中电海康联合打造光电产业创新中心;促成中建八局联手中国双碳科创港,打造钠离子储能项目;牵线华润集团和中国基因药谷,打造联合创新中心……科创产业多元引擎在此聚集。

  值得一提的是,瓯海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团队联合打造中国基因药谷,并成功获批中国首个细胞生长因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塔尖重器”催发新动力,科技效应逐步显现。

  在传统产业发展方面,瓯海区结合“招大引强”“促转促新”的理念,以“一业一策”助力眼镜、服装、智能锁等产业加速腾飞,森马集团多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伟明、冠盛等企业相继上市,并新获“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等四张国字号金名片。

  截至目前,瓯海区累计招引省级“152项目”13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落地凯迪仕、中胤等1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仅2022年上半年,瓯海区新签约21个总投资近百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86个总投资258.56亿元的重大工程,瓯海产业经济发展蓄势待发。

  拥抱“全民小康” 奔向“全面共富”

  产业兴,百姓富,瓯海这十年,连续多轮滚动实施“十大民生三年行动”,数据喜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2079元、43466元,分别增长2.19倍、2.65倍,收入差距比缩小至1.62:1,满载着“小康”生活,瓯海正奔赴在“扩中提低”的共富道路上。

  在城市交通方面,瓯海区打通17条城市交通“断头路”;建设一批国道铁道“大通路”;新建农村公路660公里;新开公交线路100余条……让瓯海百姓“行”之有效。

  在生活住房方面,瓯海区立足“房住不炒”原则,开展安置房提速提质攻坚,预计2022年内再建成330万平方米高品质安置房,让1万户家庭住上新房。

  记者注意到,5年前,瓯海区公办幼儿园仅8所,如今增长至60所,几乎所有瓯海区低领孩童都可以上“公办园、普惠园”。

  不仅如此,瓯海区聚焦“一老一小”,全面普惠民生,一方面,提质“小有所育”,3年投入42亿元用于校园建设,投用了瓯海外国语、榕园等一批优质学校,并招引培育了屈小武等一批名师名校长;另一方面,保障“老有所养”,5年投入24亿元用于养老机构建设,刚性规定新建小区必须配建不低于800平方米的养老场所,同时新建34家老年食堂,并推行“中央厨房+流动餐车”模式,助餐服务覆盖80多个村社。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每年安排70%以上的财力刚性用于民生事业,让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成为城市发展的一部分。”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表示,回首瓯海这十年,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产学研”联动发展,“两业”聚集发展,将百姓的“关键小事”当做共富路上的首要大事,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勇争先、做示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