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海田岙村696名村民变股东 “共建共享”促成共富
2022-11-28 09:3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海珍鲜”区域公用品牌入驻宁波的首家门店  徐铭怿供图“宁海珍鲜”区域公用品牌入驻宁波的首家门店  徐铭怿供图

  中新网宁波11月26日电 (方堃 惠晓阳 徐铭怿)“这里有田岙‘黄’美人、南庄对虾干、绿色城堡有机蔬菜,都是宁海的土特产,大家来看看……”11月26日正值周六,刚开张的“宁海珍鲜”越溪“沧田”门店里顾客络绎不绝。与普通的特产店不同,这家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小小门店有696名股东,他们都是宁海县越溪乡田岙村村民。

  田岙村村民叶其春就是其之一。这会儿,他正穿梭在人群中,不时应答着顾客的询问,额头上已冒出了汗。作为这家门店的股东兼员工,他干劲十足。

  “我很高兴,今天门店开业,我们村民都是股东,这里生意好,我们村里就好!”不善言辞的叶其春显然还没适应自己的新身份,但脸上笑容透着无比的喜悦。

  “一家店就能买到各类新鲜地道的宁海特产,还是村集体开的门店,我们买得放心,吃得开心!”络绎不绝的好评让村民“店员”有了底气。

  
门店销售产品为宁海特产居多 徐铭怿供图门店销售产品为宁海特产居多 徐铭怿供图

  作为“宁海珍鲜”区域公用品牌入驻宁波的首家门店,越溪“沧田”门店由田岙村村集体出资成立,由沧田农业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宣传推广和市场营销,通过市场运营、“宁海珍鲜”品牌带动、政企合力的方式,把宁海县越溪乡有机蔬菜、大米、对虾、青蟹、柚子等特色农品“送”出村庄,把创造的财富和乡贤、人才“带”回村庄。

  记者了解到,仅25日开店当日,该门店营业额突破万元,签订购销合同超20万元。

  “门店的收入归村集体经济所有。村民个个都是股东!”宁海县越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越告诉记者,“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溪乡民众主动靠前,不等不靠,在各级部门指导下,充分利用村级现有资源,探索村集体开公司,走一条创新的共富道路。”

  今年以来,越溪乡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经过6次调研、8次讨论会,针对田岙村农品丰富、在甬乡贤资源丰厚等特点,越溪乡牵头组建田岙村强村富民公司—宁海县沧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村干部队伍、乡贤队伍、社会招募等方式选派能力强、敢担当、有管理经验人员作为“沧田”门店创始人团队,并实行党组织书记、公司负责人“一肩挑”模式,发挥“越韵渔耕”党建联建优势,以强带弱,撬动村庄共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打造“强村富民公司+村集体+村民”的发展模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大米、海鲜、果蔬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业“飞地经济”,让田岙农业产业在宁波市场“飞地发展”。而696名村民变股东,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带领村集体增收、助力村民共富。

  
店内顾客络绎不绝 徐铭怿供图店内顾客络绎不绝 徐铭怿供图

  同时,该村计划选聘党建“头雁”,以村党支部后备力量为强村富民公司提供人才支撑;以“沧田”门店为“前哨站”,积极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快速形成集产业培育、市场供销、生产管理、品牌赋能为一体的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池春水”。

  记者了解到,除田岙村外,越溪乡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以强村公司带动南庄艺术特色村文旅开发,打造龙潭景观等文旅点。目前,越溪乡2个强村富民公司已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5万元以上。(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