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MCN机构开启“重资产”模式:自建供应链或成新盈利点
2023-05-18 17:20:00   来源: 咫尺财经

  策 划 | 胡亦心

  出品 |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跨越野蛮生长,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更为井然,也逐渐回归电商的本质,开始关注流量、供应链和服务能力。

  入股源头工厂、推出自营品牌、打造直播基地……在完成流量积累之后,诸多MCN机构和主播开始向外开拓新的商业边界,向货品后端延伸,构筑自有供应链体系,开启“重资产”模式。

  当供应链体系成为MCN机构发展新的“护城河”,未来的直播电商是否要进入“供应链之争”?

  “供应链强则直播强”

  日前,杭州滨江出让了三宗工业地块,其中杭政工出[2023]6号地块引发关注:地块竞得人为“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计划,该地块将被打造为“新零售电商直播产业基地项目”。

  这不是头部MCN机构和主播首次打造产业基地,在此之前,遥望、辛巴、小杨哥等都已出手。

  早在2020年,辛选就已在广州白云区落成建筑面积达1.2万㎡的直播基地。此外,辛选还在广州、杭州打造了智能云仓,面积8万㎡,库存投入可存放1亿件商品,仅自动化作业设备投入就达6000万元以上。

辛选智能云仓。辛选供图辛选智能云仓。辛选供图

  辛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建供应链是一个重资产投资,包括产品链、信息链、物流链、资金链以及专业团队等多方面的投入,周期长,难度大。辛选花费了近6年的时间打造联动国内外头部品牌、工厂和原产地的直播电商C2M供应链。

  辛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间的销售存在体量庞大、短期爆发等特点,对仓储物流的要求非常高,自建云仓可以实现全链路把控。“供应链强则直播强,当前直播电商已经从流量化向品牌化转型。”

  除了通过供应链的自建,完善体系强化竞争壁垒,供应链的智能化也在成为头部直播电商企业争夺的新高地。

  此前,谦寻旗下数字引擎羚客系统再升级。谦寻控股CIO廖俊龙介绍,羚客可以让谦寻直播间实现标准合规全程溯源,囊括招商、选品、播前和播后等全流程。

  当数智系统与供应链高效结合,直播间运营变的更加“可复制”。如此前最依赖主播经验的“盘货”环节,已交由系统代劳——基于大数据以及AI算法,羚客会根据各类商品自身的特点及直播间情况进行商品组合,辅助直播运营策略优化。

谦寻旗下数字引擎羚客系统。胡亦心 摄谦寻旗下数字引擎羚客系统。胡亦心 摄

  此外,大数据的赋能使得从资质、选品到播前、播后的全业务流程跟踪溯源,实现了直播间最大程度的合规。“羚客的特点在于,通过技术的力量提升每个直播环节效率,助力打造风险可防控、信息可追溯、用户可信赖的直播间。”廖俊龙说。

  “自建供应链成了必然的选择”

  此前,打假人王海“围猎”“疯狂小杨哥”闹的轰轰烈烈。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透露出网红达人的一个带货困境——从内容起家的诸多网红,虽坐拥众多粉丝,但碍于本人定位和受众群体,很少有大品牌向他们伸出橄榄枝。

  在#小杨哥带货翻车的热搜话题下,就有人评论,“疯狂小杨哥”直播间中大牌商品很少,多半是一些中小品牌甚至是白牌商品,大众认知度比较低,客单价也比较低。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近年来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直播间都遭遇过“打假”,这既是品控问题也凸显了直播机构的供应链困境。“供应链作为直播环节的上游,直接影响商品适量的好坏,也是推动销售的动力,把控好供应链许多事情也能水到渠成。”

  2022年7月,小杨哥注册了“小杨臻选”商标,触角伸向供应链。斥资一亿多买的大楼,也是用于打造电商基地,希望深入电商链路的后端环节。

主播正在直播。胡亦心 摄主播正在直播。胡亦心 摄

  “宁可不上,也绝不能出错。”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咫尺君,对于头部直播间而言,所售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对品牌的伤害是极大的。因此,头部直播间通常有非常严格的品控制度,从接到委托到最终产品上架,中间会历时几个月的时间,反复检测、评价,即使上架销售了,还会有分散在各地的神秘买手,来监测消费者收到货品的质量是否和样品一致。

  “一次选品,周期太长,花费也高,自建供应链成了必然的选择”。该人士表示,进入供应链的商品还能直接赋能旗下主播,主播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衡量商品和自己直播间的匹配程度上。

  自建供应链或成新盈利点

  随着直播电商进入高度竞争状态,头部直播电商企业纷纷整合科技链、数据链、设计链、生产链、物流链、服务链等资源,打造供应链闭环。

  自建供应链虽动辄耗费千万,但却可能成为MCN机构发展的“压舱石”和新增长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咫尺君,相较于不确定性极大的主播,稳定的供应链会成为这个行业最后的红利点,未来供应链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工作人员正在为直播做准备。胡亦心 摄工作人员正在为直播做准备。胡亦心 摄

  基于积累的庞大的直播数据,借助C2M的生产模式赋能旗下主播,逐渐提高自有品牌的直播比例,近而进一步提升直播间的利润率似乎成为行业共识。

  据辛选相关负责人介绍,辛选利用供应链优势,以C2M模式为用户定制产品和供应链,从实验室、生产线直达直播间。2018年以来,辛选直播间已孵化出几十个优质品牌,超10个自营品牌销售额破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下的MCN机构更趋向于成为一个涵盖供应链基地、电商主播培训、品牌代运营、经纪服务、自有品牌等子业务的平台级公司。“机构和主播通过向供应链两端延伸,不仅能赚取带货分成、坑位费,还能减少对单一主播的依赖性,开拓出更多盈利点,增强整个体系的稳健性和成长性。”

  但自建供应链会成为直播间标配吗?

  莫岱青认为,通过自建供应链深入电商链路的后端环节是一种发展方向,但并不是所有直播电商公司都适合。自建供应链首先资金压力大,其次更适合具有规模的直播电商公司,对于中小直播电商公司来说,或许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