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最新特产出炉,连火了八百年的顶流都卷起来了
2022-11-18 13:57:45   来源:中新浙里

  你觉得杭州特产有哪些?

今日,话题#原来杭州的特产是直播#今日,话题#原来杭州的特产是直播#

  冲上热搜,引起广泛讨论

  视频中,连包子铺老板都在谈论GMV

  (注:商品交易总额)和平均在线

  直播器械比室内的都专业

  不禁感叹:这果然是杭州

  图源:天下网商

  杭州的特产是什么?

  除了传统的“西湖边上垂柳青

  青城山下白素贞”

  西湖龙井、杭州丝绸……

  新时代也涌现了很多新标签

  看看你最赞哪一个?

  “萌新特产”——直播

  作为直播电商的鼻祖城市,放眼全国,杭州是一个直播电商交易额居全国首位的城市,一个MCN机构占比全国总数一半以上的城市,一个集聚主播数量最多的城市。“网红”和“电商”的基因,让杭州成为无数直播电商追梦的起点,也是数个成交神话的诞生之地。

    浙江杭州。王刚 摄    浙江杭州。王刚 摄

  
从阿里巴巴在湖畔花园起家,到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授予杭州“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称号,经过20多年发展,杭州以电子商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已达8.1万家。与此同时,杭州,这座在跨境电商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这里孕育,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一。
电商已深深根植于杭州的基因中。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28.4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限上批发和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841亿元,增长25.4%,占限上批零单位零售额的比重达42%。

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

  
短视频平台快手于近期发布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快手农产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杭州成为“农产品带货之城”,不仅加速了农产品的流通,带动农民致富,也丰富了城市农产品供给,让物美价廉的蔬菜水果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短视频+直播”平台也正在加速从消费力向农业生产力的构建。

图片

  资料图:直播助农。钱晨菲 摄

  虽然头顶光环,但杭州面临的压力不小。“与兄弟城市相比,近年来杭州网络零售额增幅逐年下滑,新电商新赛道后继乏力,新兴企业成长匮乏等问题初见端倪。”杭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负责人说。
新电商时代,杭州如何继续保持领先,进一步擦亮“电商之城”的金字招牌?

  不久前,杭州发布《关于促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二十二条重磅政策,明确提出要壮大新电商产业生态、构建新型产业链体系,鼓励新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位于余杭的之江实验室。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位于余杭的之江实验室。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管理委员会跨境电商综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武长虹坦言,杭州想要保住“电商之城”的桂冠,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
“电子商务正在加速线上线下、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国内外市场的融合发展,助力传统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武长虹说,接下来杭州将推动建立一批行业特色鲜明的线下园区,希望能给品牌出海带来集聚效应,政府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和扶持政策。
从粗放到精细,杭州电商产业将迎来一次质的转型。这将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新开始。

位于余杭的梦想小镇。 杭州未来科技城 供图位于余杭的梦想小镇。 杭州未来科技城 供图

  “宝藏特产”

  文化遗产代表队——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最红最火的地方,当数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这里曾是权相秦桧实名认证的风水宝地,亦是南宋帝后最为钟爱的“养老院”。走进那面“火出圈”的红墙,穿越八百年时空,南宋的生活风貌在这里被生动还原。

  从2001年开始,历经4次考古发掘、2年复原重建,德寿宫一直被视为浙江“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代表作,亦是我国唯一一处集皇家宫苑和江南园林于一体的遗址。就在明日,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德寿宫将正式开门迎客!一起期待吧~

图片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 王刚 摄

  而走进良渚,触碰五千多年的历史,你会发现,历史的、沉淀的美也一样醉人。

  良渚文化距今5300年-4300年,被认为是东亚最早的国家形态。良渚文化展现了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并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国家形态,代表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良渚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

  浪漫传说代表队——柔情似水的江南地总会有许多浪漫的传说,杭州自然也不例外,白娘子与许仙的断桥相遇、梁祝的十八相送之路·······
为报恩而来的白蛇,与恩人许仙于西湖断桥偶遇。江南烟雨飘然而至,白蛇与许仙同舟避雨,许仙将自己的油纸伞相赠,让白蛇得以遮雨归家。纸伞不大,守方寸天地;断桥不断,连一段缘分。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就在这如诗如画的地方开始了。

众多游人撑伞在西湖断桥上赏雪。王刚 摄众多游人撑伞在西湖断桥上赏雪。王刚 摄

  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遇的浪漫让人心动,但是长桥“十八相送”透露出的殷殷情意亦感人心弦。同窗几载,梁山伯都未能发现祝英台的女儿身,但祝英台早已芳心暗许,长桥饯别之时,两人在桥上来来回回走了十八里路。祝英台以物喻情打了十八个比喻,梁山伯却始终不得其意。长桥不长,但却承载着两人诉情衷的羞怯以及情定的喜悦。

长桥。张圣东 摄长桥。张圣东 摄

  江南风情代表队——

  诗画江南风景独好,盘点杭州的“宝藏特产”,总少不了一场美景盛宴。

  西湖是永远不会被落下的,这是个常看常新的地方,无论你何时来,它总能给你别样的风景,春花秋月、夏荷冬雪,这杭城的自然盛宴无需多言,景色都在湖面飘过的微风里。

西湖四大冬候鸟之一的鸳鸯抵达西湖。陆建利 摄西湖四大冬候鸟之一的鸳鸯抵达西湖。陆建利 摄

  如果说西湖是杭城的心脏,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便是杭州的血脉。走进大运河景区,了解这里的历史和故事,感受这座城市心脏跳动的节奏。

图片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吴勇韬 摄

  当然,也少不了如“花”美景。从夏日荷花别样红、秋日桂花香满城到一路繁花相伴的高速月季……这样温柔而又热烈的杭州,你爱了吗?

车辆行驶在月季花组成的“空中花廊”中。王刚 摄车辆行驶在月季花组成的“空中花廊”中。王刚 摄

  城市印记代表队——
山水风景可以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自然的善意馈赠,但是一个地方的老店与人文就不同了,这是人们劳动的结晶,是延绵不绝的文化本身自带的力量,说到杭州的“宝藏特产”,又怎能忘记这些老字号呢?
在国内刀剪行业,素有“南有张小泉,中有曹正兴,北有王麻子”的说法。张小泉剪刀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朝,至今已有400年。

图片

  “张小泉剪刀”传承人:守护剪刀锻造手工艺。王刚 摄
杭州是制扇名城,南宋以来就有不少制扇艺人会集于此。1875年,王星斎在杭州清河坊创建王星记扇庄,至今已有145年历史。王星记的制扇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首批传统工艺产业振兴项目。

手工艺人们正在扇面上作画。王刚 摄手工艺人们正在扇面上作画。王刚 摄

  
杭州的老底子“五杭”指的是杭剪、杭粉、杭扇、杭锦、杭烟。其中“杭粉”就是孔凤春。孔凤春香粉号创立于1862年,为萧山人孔传鸿所开,至今已有158年历史。这是我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家化妆品企业,也是一家中华老字号。

图源:孔凤春官网图源:孔凤春官网

  “真”特产代表队——
细细数来杭州的“真”特产也是十分丰富。
杭州的龙井盛名在外,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杭州更是被奉为“茶都”。

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上演巅峰对决。 钱晨菲 摄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上演巅峰对决。 钱晨菲 摄

  “西湖藕粉”是杭州特产必买榜上的前三,藕粉在历史上作为“贡粉”进入皇室。
还有杭州丝绸、西湖莼菜、天目山笋干、知味观点心·······

图片

  西湖藕粉。图源:杭州文广旅游发布

  “核心特产”——速度与温度

  在杭州这座城市里,公共医疗、教育、商业、互联网、科技、交通……不同的维度,都有不同的速度与温度,形成了独特的杭州魅力。

  在全国首创“健康码”,建设数字应用场景488项,数字治城、数字治疫成效明显;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分钟制”和项目审批“小时制”,被列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

  在快与变之中,杭州为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带来了更好的未来。

无人机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上空运载核酸样本。 王刚 摄无人机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上空运载核酸样本。 王刚 摄

  作为“最美现象”的发源地,杭州亦是一座“最有温情的善城”,是“杭铁头”精神的铸造地。

  从街头0.5秒的众人合力竞速抢救落车女娃,到疫情、台风抗战中的“你永远可以相信杭州”;从热心大爷救不慎落水的老人与宝宝,到盲人在杭城街头迷路,一场爱心接力悄然发生……

  你感受到杭州的“速度与温度”了吗?

  直播电商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它给杭州注入新的活力杭州这座东方城市也在历史文化与现代技术的交织里始终保持包容与创新释放出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不断以全新的姿态奔跑追梦创造着更多的“杭州特产”
都说杭州“宝藏”多你最爱哪一个?

[编辑:孙妮亚]